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肯德基起诉具样本意义
//www.workercn.cn2015-06-0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因不堪长期网络谣言困扰,肯德基一纸诉状将10个涉嫌造谣的微信账号告上法庭,除了要求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赔礼道歉外,还向三被告企业要求总共达35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这一行为,引起了网友的一片议论之声……

  支持

  维护权益值得鼓励

  肯德基状告这些涉嫌造谣的微信账号,是在维护自身正当权益,这种行为值得鼓励。要能杜绝网络谣言的野蛮生长,需要做到几点,一则,需要有更多个人及集体,在受到网络谣言的伤害后,能勇于站出来维权;二则,网络谣言满天飞,也是因为受侵害对象维权成本太高,很多时候,他们只能忍气吞声,需要相关部门从法律层面上,减少维权者的维权成本。只有维权成本降低,造谣者的违法成本才会增大;三则,相关部门也需要加强监管与监督,也需要让网络服务商能够做到自律,如建立网络行业、网络服务商自律组织,建立便捷投诉处理机制等;四则,公众自己也不能盲目跟风,在转发微信、微博时,需要理性思考,不能不负责任转发收到的微信;第五,企业也要更致力于诚信经营,以质取胜,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谣言没有滋生的土壤。(戴先任)

  评判

  应该成维权标本

  肯德基因为“六翅怪鸡”谣言起诉微信账号,不管最终司法判决如何,在笔者看来,这应当成为企业、民众面对网络谣言给自己造成伤害的积极维权标本,应当像肯德基一样,勇敢地与谣言传播者打官司。因为在公信力下滑的时代,很多人根本就不相信辟谣,有些人始终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对待谣言,所以,最好的辟谣手段就是依靠法律和司法给出结论,也对造谣者给予惩戒。

  实际上近年来,由于我国食品安全事故频发,人们普遍对食品安全没信心,导致一些有关食品安全的谣言满天飞,不管是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还是杜绝谣言的传播,受害人就应当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起诉造谣者、传谣者。(张立美)

  建议

  拥有一个纯净“微信”

  微信时代,微信也成为网络谣言的温床,给当事人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只是真正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却不多见。微信转发,是许多人常做的事,而且微信转发传播的速度相当快,这使得造谣者要特别青睐微信这个平台了。造谣不仅危害性大,而且更会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让公众无法安宁生活。因此,绝不能放过造谣微信。

  微信成为“危信”,早就是不争的事实。这根本的原因则在于法律不彰显。通过微信造谣的事恐怕很难杜绝,唯有高举起法律武器,让造谣者付出沉重的代价,起诉的人多了,造谣者就会有所顾忌。当然,转发者也要慎重,要不然,同样也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起诉造谣微信账号多多益善,这能让我们拥有一个“纯净”的微信。(王军荣)

  延伸

  肯德基发怒,谁该警醒?

  首先当然是那些肆意造谣传谣者。

  其次需要警醒的是全体网民。我们不但不能恶意捏造谣言,诽谤、诋毁和攻击他人,面对那些明显违背常识,同时也来路不明的信息,同样要持谨慎的态度,正所谓不信谣,也不传谣。如果真等到对方和自己对簿公堂,法庭相见了,再后悔恐怕就晚了。最后需要反思的,是微博、微信等传媒产品的出品方和管理者。应该建立谣言识别和惩戒机制,尤其是对于那些恶意造谣、传谣的账号,则该禁言就禁言,该封杀就封杀,而不能任由其恣意妄为,对无辜的第三方带来伤害。(苑广阔)

  三 言 两 语

  早有专家和科普网站明确指出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六翅怪鸡”,所谓的“六翅怪鸡”是PS的,之所以谣言难禁,就是因为缺少这么个较真的。

  ——王方

  如果不是肯德基起诉,还真以为有这种“六翅怪鸡”,惭愧。——赵立中

  损人不利己,害人最终害己。——马钊均

  拿完全是杜撰、编造的故事当新闻传播,其造谣者的用心就很值得怀疑。——于可洋

  给混乱的微信市场敲响了警钟。——张恪范

  一些网民对于一些谣言并不核实其真假,实乃“逐臭之夫”。

  ——包建

  为了吸引眼球,有些“大V”罔顾事实,但愿这次能接受教训。

  ——周远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