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药价放权不能放“拳”
//www.workercn.cn2015-06-0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王怀申 漫画

   6月1日国家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后,心脏病常见药品地高辛片价格上涨了10倍。地高辛片主要用于治疗先天性心脏病和慢性心功能不全,属于低价药品。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药品原料价格快速上涨,在国家取消低价药最高零售价格后,生产经营者从去年年底开始逐步提高了药品售价。(6月7日《北京晨报》)

  坚持

  不能走改革回头路

  刚看到这一新闻,笔者的第一反应就是要迅速调查、进行干涉,防止“暴涨伤人”。但进而又想,调查可以,干涉如何进行呢?难不成还要像过去一样,通过行政指令强制降价吗?如果是这样,看似痛快,但这不是走改革回头路吗?

  改革总是因问题而生,总是在不断解决旧问题不断面对新问题中前行的。药价放开不过几天时间,如果因为一些“可能问题”,就开改革倒车,显然不是改革精神的体现。药价放开后出现暴涨10倍,这是不正常的。但无论是“垄断推动”,还是“成本推动”——原材料供应也可能存在垄断问题,都不是改革自身的问题,而是改革不彻底不到位的问题。还是应该坚定不移抓改革,向改革要办法。(毛建国)

  质疑

  别只推给原料暴涨

  有关方面说药价的上涨并非是放开药价惹的祸,而是原料依靠国外市场,原料价格上涨了,药品自然也要上涨。对于这种说法,从理论上来说倒是说得通。问题是,上涨10倍不是个小动静,难道原材料在短短的时间内就上涨了这么多?以往一直还算风平浪静的原材料为何早不涨价晚不涨价,偏偏在放开药价的节骨眼上涨得这么厉害?为何原来“原材料一直在涨价”,在价格没有提高的前提下,企业依然赚钱?即使原材料涨价了,这样的数据也应该让患者看得见。

  放开药价的目的是什么?当初的说法是把药品交给市场,让百姓用药更方便,在竞争之下用药更便宜。当连心脏病常用药都要上涨10倍的时候,究竟是什么出了问题?(郭元鹏)

  建议

  不能放掉监督

  国家对药品价格可以放手,但不能放掉监督。

  国家取消低价药最高零售价的出发点是为了让百姓能够买得起药,漫天药价无疑与国家的初衷背道而驰。看似为百姓利益着想的医药改革,为药商的利益敞开了大门。一个巴掌拍不响,药商单方面的提价也不尽然可以顺利实施。若没有了经销商、医院等机构的配合,市场并不会这么快接受漫天药价的药品。地高辛片的离谱涨价为药价改革敲响了警钟,若不及时处理,医药价格将会呈现上涨趋势。

  国家应该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市场这双无形的手,还需要国家这双有形的手,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宋渝)

  提醒

  市场有序为前提

  当药品取消政府定价,居然催生药价暴涨,与其说是药价体现了市场信号,毋宁说更多暴露出药品市场自身的无序、混乱,至少是不成熟。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把药价交还市场,同样以建立一个健康有序市场为前提。

  这也是为何即便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对于药品市场仍然有着特殊的眷顾与监管。例如,药价由市场来定,其实并非让药企和药店直接以零售的方式面对独立的公众,而是通过医保或集中采购的方式形成买家的合力,换言之,只要是公众通过医保药店购药,无论是在哪家药店,都应当是医保价格。即便对非医保药店,药价可以更加灵活,也不意味着可以随意定价,更不意味着换个包装便可提价。(武洁)

  三言两语

  放开药价,到底是不是好事?——李云

  “对于患者而言,低价药涨价相比于根本买不到,还是好一点,而且,低价药就算涨10倍,也在患者的可承受范围内”如此逻辑挑战的不仅是智商!——李煜遥

  药价涨10倍其实是正常现象,放开物价是WTO的一部分。不过,2015年7月,WTO保护期到期,可能经济什么的都会有巨大变化。到时,改革开放可能全是正能量,没有现在这么多负能量了。

  ——图不可

  只要是政府制定的价格就不可能是价格。政府定的价格,类似于温度计,即使定的时候温度是合适的,今天室外零下八度,定完之后外边的温度怎么样变化,温度计本身是不变化的,已经没有意义了。——张维迎

  涨10倍,不久就会有其他厂家进入这个领域,或效果更好的进口药进入国内市场。药品价格放开,短期可能会对某些药品价格有一定的冲击,但是长期来看,大部分药价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是利好。千万不要以偏概全。——孙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