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金融专业学生炒股练兵,似无不可
//www.workercn.cn2015-04-29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新一轮股市大热,暴富神话不断传出,90后大学生也开始不断涌入,学习和炒股间不断碰撞出校园里的“交响曲”。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发现,“大家都在炒股,一到时间就要看大盘。”投资学专业大三学生刘嘉奇介绍,“班上20个男生,现在有15个在炒股,几乎都赚了钱。”

  一评:金融专业学生炒股练兵,似无不可

  随着一波又一波山呼海啸似的上涨行情,眼下,中国股市以前所未有的势头,一举夺得了全球最佳股票市场的头衔。火爆的行情也让校门里的大学生、特别是财经类的大学生们坐不住了,财富效应让他们对股市趋之若鹜。

  对于金融专业类的大学生进入股市,在我看来,没有什么不妥之处。一来,学生们可以据此所学,用于指导自己的操作行为,进行实打实地资本运作,以检验他们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二来,学生们也可以通过投资股市,实现资本的原始积累,通过这种特殊的勤工俭学方式,为自己赚取学费、生活费等相关费用,以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三来,通过投资股市,有助于他们带着问题去学习,通过浏览相关股票的财务报表,对照股票走势,能让他们厘清业绩与股价、炒作与投资的关系,进一步明了书本知识与客观实际的差距所在,使他们能带着问题学,在具体问题中增长知识和才干。  

  此外,炒股对于这类财经专业的大学生来说,也是他们走向社会之前小试牛刀的试金石。自己掌握的财经知识牢不牢,能不能通过审核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第一时间甄别出哪些公司值得投资,哪些公司不能投资,进而及时拿出投资决策,赚取人生的第一桶金,都可以从他们的炒股盈亏中看出端倪。毕竟一个掌握了相关财经知识,能看懂财务报表、会分析财经数据的大学生,相较于一个仅靠运气来炒股的人来说,他们的投资行为,尽管未必百分之百能确保他们在股市中盈利,但至少只要他们能运用所学,理性操作的话,投资失误的概率是低于那些非专业人士的。这也是财经类专业的大学生可尝试炒股的先天优势所在。(刘小兵)

  再评:学生当股民,别赔得连饭钱都没有

  这一轮的股市的确热得出奇,沪指大涨已经冲上了4500点,再创7年新高。随着A股持续走强,开户数和成交量节节攀升,很多人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杀入市场夺金。有大妈卖房子炒股,有人借钱炒股,总之,股市火得一塌糊涂。

  这样的背景下,诸多90后大学生坐不住了,也纷纷投身股海。大学生是成年人,投身股市本无可厚非,特别是对那些对投资理财感兴趣、具有财经专业知识的学生来说,冲入股市搏杀一番,既是对自己能力、眼光的考验,也是对所学知识的检验。

  但是对大学生炒股来说,还是要谨慎、理性,因为现阶段股市还是有风险。不是有句话说过吗,炒股是一赚二平七赔?学生们现在可能刚刚体会到赚钱的快感,却可能忽视了其背后的风险。对于大学生炒股,华远地产前董事长任志强就不免担忧,他说,中国股市仍处于发展阶段,相关监管机制仍需完善,而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也暗藏风险。大学生没有收入来源,也缺乏对股市及其背后产业的了解,建议大学生不要盲目冲入所谓的“牛市”。任志强搏击商海多年,前辈的话还是有一定的道理,值得大学生们倾听。

  此外,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关注,那就是大学生炒股的本金多是学费、零花钱、父母的辛苦钱,固然有人利用这笔钱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但大学生们也要明白,拿学费、父母的血汗钱去炒股无异于赌博,一旦赔进去,对自己的人生、对整个家庭的打击都是巨大的。

  事实上,无论是经济基础还是心理素质,很多大学生都经不起股市的跌宕起伏。除了个别幸运的“掘金者”,许多大学生炒股者只不过是在“陪太子读书”而已。特别对于某些心理承受能力弱的同学来说,一旦血本无归再欠下外债,难免走极端。

  2008年,一位旧金山的17岁小伙子问股神巴菲特:“如何才能成为一个伟大的投资者?”巴菲特的回答直截了当:“读一切可读之物”。巴菲特每天早上要阅读大量的报纸杂志,经常读书,大量阅读公司年报,能够背的出几百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所有人都知道巴菲特投资非常成功,但很少人注意到巴菲特比其他人都更加专注、更加勤奋。

  在新一轮股市热潮中,很多大学生可能只看到了涨幅、收益,却未必像巴菲特这样做好了投资之外的功课,没在财务知识、金融政策、市场把控上做好全面充分的准备;说到用他们的财经知识炒股,在目前这种疯牛普涨的状态下,用得着吗?或者说,在多数还是靠博傻的情况下,他们就是有专业知识也不一定分析得对。所以,所谓“炒股练兵”恐怕更多是一厢情愿。再加上目前股市相关机制不健全,极易受到政策、调控等影响,因此大学生炒股极有可能对风险预估不足。或者说,他们虽然有风险意识,但以他们的人生经验却未必能料到,风险一旦兴风作浪,到底有多么强劲可怕。

  有老股民总结自己入市多年的经验时谈到,股市就是“一本赔钱账,两行辛酸泪”,奉劝大家“珍爱生命远离股市”。大学生们年轻气盛,可能觉得老股民们言过其实。但年轻学子们千万莫忘了,老股民们浸淫股海多年,最不缺的就是风险意识。面对风云变幻的股市,但愿诸学子能保持基本的淡定,别赔得连饭钱都没了。(陈小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