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编外谈:景区免票“排内”获赞(晨思)
//www.workercn.cn2014-04-2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河南嵩县旅游局发布消息称,从5月1日起至10月31日,嵩县4个A级景区白云山、天池山、木札岭和卧龙谷将对全国范围实施免门票活动。但根据分时段对应城市优惠政策,河南的城市在“五一”期间不能享受免票优惠。(4月27日《京华时报》)

  赞成:限游智慧无关公平

  在我看来,嵩县免票举措比较合理。嵩县实行的是“分时段分区域免门票”政策,按照“一省一市免一周”原则,把5月至10月这6个多月的时间,逐周划分给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及河南各市。

  这种政策,并没剥夺河南人在6个月内享受一周免票优惠的权利,只不过,没有让他们在“五一”、“十一”享受优惠而已这是大有深意的:据报道,由于嵩县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设施情况不太完善,再加上接待能力有限,若在黄金周对本省游客实行免门票,可能会导致大量游客涌入,让景区人满为患、不堪重负。这有例为证:2012年嵩县白云山首次免票,却造成大量游客滞留。通过分时段、分区域免门票,一个外省搭配一个河南城市,且让本地人错峰出游,必将大大缓解景区井喷之状,同时还能利用门票免费吸引外省客源前去消费增加收入,提振景点知名度和地方经济。

  目前很多景区,缺乏的恰恰是嵩县这种限客、限游智慧。在一味追求“门票经济”之下,一再抬高门票价格,让人徒唤“游不起”,在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之下,奉行游客多多益善,宁愿撑死也不愿限客,不管游客能否充分享受旅游乐趣,也不考虑景区生态容量、文物保护容量及接待能力。这终究是一种鼠目寸光、杀鸡取卵的做法,对不可再生的人文自然景观与生态环境的损害,将是长久且无法弥补的。

  作为河南本省人,应该明白,景区急功近利之下的贪婪,必然影响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景区超负荷运转,也会影响外省游客游览体验的舒适度,甚至带来安全隐患。服务缩水、质量下降的景区,虽能迎来这一拨游客,但极有可能因为游客口碑太差,外在形象和社会效益不好,而“撵走”下一拨或往后的外省游客。所以,还是请支持景区“本省人除外”的分时段、分地域免票政策为好。(何勇海)

  注重质量的“真免票”

  在“门票经济”高烧难退的语境下,这样的免门票动作尤为显得很可贵,对广大游客来说无疑是个利好。而与以往的一些景区免票总体时间短(重要节假日前后几天)、群体特定(如某些姓氏)、错过旅游高峰期(如五一、十一假期间不免过后免)等相比,嵩县此次的A级景区“分时分地免票”优惠政策,则更为显得扎实、可贵和智慧。

  众所周知,近年来,不少景区尤其是有一定名气的景区,在节假日尤其是像五一、十一等黄金假日里,基本都是游客爆满,由此带来的旅游安全事故也是层出不穷,比如前年的华山伤害游客事件等,更是把节假日等旅游安全凸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其中,减免门票优惠等带来的游客数暴增进而引发安全事故,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一些景区到了不得不预警限客的地步。

  嵩县此次采取“分时分地免票”优惠办法,不管主观上如何,但客观上无疑起到了事先“限客预警”的效果,进而确保了游客人身等各方面的旅游安全。试想,以往一个门票降价优惠,就能让一些单个景区人满为患,进而引发可能的安全事故,更何况一个全免票的诸多连片景区,岂不更令人不得不防。

  更关键的是,以往伴随游客爆满、旅游安全无保障的同时,景区相关服务质量也大幅缩水。而通过“分时分地免票”的“限客预警”式操作,在尽量减少游客集中爆发进而保障游客安全的同时,确保地方和相关景区更有能力和精力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游客一路的吃住行游购娱都能得到最大有效的保障和满足,更全面确保游客的旅游质量。

  反过来讲,“分时分地免票”让免票政策的效用发挥到最大,游客也得到最大的实惠,不枉免费一回和让游客跑一回。与一些简单推出减免门票政策却不顾后果的景区和地方相比,这无疑体现了相关方面以人为本、真免票、真为游客着想和服务的创新思维。这些切实践行做强做大旅游产业所必需的根本途径和方式,值得高度肯定。(余明辉)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