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学历焦虑 - 漫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图说】学历焦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07 07:41

赵春青/图 嘉湖/文

  《光明日报》近日刊发的文章显示,最近网上出现一些热词,如“双非硕士”“小镇做题家”“985相亲群”“海淀家长”等。这些词有一个共同特征——无论是就业焦虑、婚恋焦虑还是育儿焦虑,其背后都与学历挂钩,学历焦虑正在成为社会整体层面上的一种集体困扰。

  正所谓“人往高处走”,本质上看,这些焦虑都是出于力争上游的心理诉求。因而,社会上出现不少针对在职人群的学历提升培训机构、素质拓展机构,以及针对孩子教育的各种理念和培养模式。从促进整个社会向上流动、发展进步的角度看,人们高标准地自我鞭策,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需要看到的是,有些焦虑未免盲目和片面,比如极度在意学历高低、非重点学区房不买,等等。适度焦虑可以转化成动力,过度焦虑则可能伤身伤神。成功的路有千万条,踏实前进就是了。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