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大的精力做最重要的事-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漫画评论

用最大的精力做最重要的事

任永利 刘庭梁
2020-09-07 10:06:48  来源:解放军报

漫画作者:周洁

  在某部“领导力建设”座谈会上,一名领导干部分享了自己“用最大的精力做最重要的事”的成功心得。这一经验,引起大家热议和共鸣。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事情有许许多多。领导干部只有用最大的精力做最重要的事情,才能由重点带动一般,由个体带动整体,不断把强军事业推向前进。如果把主要精力用在细枝末节上、用在个人利益上、用在下属的职责范围内,看似忙忙碌碌、工作没少干,却毫无效益可言,只能称之为“事务主义者”,或者“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

  毛泽东在指挥作战时曾说过:“抓住战略枢纽去部署战役,抓住战役枢纽去部署战斗。”身为领导干部,就应该投入最大的精力关注“战略枢纽”与“战役枢纽”。如此,才能赢得一场又一场战役战斗的胜利。倘若眉毛胡子一把抓,看见什么抓什么,不仅平时工作无成效,战时还可能打乱仗。

  古人云:“总挈大纲则易,独周万目则难。”事实证明,以最大精力关注最重要的事,工作反而得心应手。什么事都想管,可能会越管越乱。现实生活中,仍有少数领导干部不善于分配精力,不善于抓工作重点,领导效能不高。有的奉行“繁琐主义”,事必躬亲、事无巨细,苛急烦碎、劳而无功;有的不会统筹协调,分不清阶段工作重点,整天一味强调“领导关注的事”,导致精力无限损耗;还有的不愿放权,不善于能级管理,该下级用的权自己用了,该下级干的事自己干了,结果是“自己忙得团团转,下级闲得没事干”。

  事实上,关注什么,就会得到什么样的结果。关注事务主义,往往“打不到粮食”;关注练兵备战、改革创新、党的建设等工作任务,就会提升部队战斗力,锻造战无不胜的雄师劲旅。我国开国战将多打胜仗,那是因为他们把最大精力关注到带兵打仗、练兵打仗上来。粟裕大将终生不会打牌下棋,不会唱歌跳舞,最大的爱好是看地图,最大的追求是尚武精武,最向往的地方是铁血战场。开国中将姚喆,因为专注,所以专业,“除了打仗,什么都不会”。相反,不把最大的心思和精力投入到主责主业上来,我们靠什么打得赢?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面对国家安全的复杂形势,面对强军兴军的时代要求,不允许领导干部有丝毫的精力偏移、心思游移,必须用最大的精力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领导干部只有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饱满的军事职业精神,按照战斗队思维处理问题,按照战斗力标准做好工作,心无旁骛、聚精会神投身主责主业,才能影响和带动广大官兵聚焦备战打仗,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