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影院复工,一只喜鹊飞过-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漫画评论

【艺评】影院复工,一只喜鹊飞过

工人日报-中工网 陈俊宇
2020-07-19 07:56: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有序恢复营业 新华社发 王琪 作

  停摆174天,影院终于迎来复工的好消息。

  7月16日,国家电影局下发通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电影院恢复开放,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

  一时间,朋友圈刷屏、微博上了热搜,有着过年的欢腾之感。电影从业者们找到一个出口,尽情表达对电影的爱与期待。毕竟谁也没能想到,我们第一次与电影的离别、与电影院的离别,竟会如此之久!

  期待背后是残酷的现实。这半年里,电影行业一片沉寂,没有新片可看,没有相关的话题可聊,更让人揪心的是,一家家影视公司倒闭、一家家电影院关门,现实版的“罗曼蒂克消亡史”在持续上演。

  经过一个寒冬和煎熬的春天,电影行业终于在盛夏等到了希望的曙光。

  期待电影回归的还有观众。据7月10日推出的《2020上半年度电影市场数据洞察》报告显示,公众对重回影院的期待指数从2月的54%迅速拉升至5月的88%,接近九成。6月已经超过半数公众表示“太想念”影院。

  不知是否还记得,最后一次和你一起坐在影院里的那个人是谁?又看了什么电影?

  离别太久,我们盼望着重逢的那一刻。一个问题随之而来,用什么样的影片在复工首日与观众“重逢”?

  早在7月13日,《第一次的离别》片方发布了“定档全国影院复业第一天上映”的海报。随着影院将有序复工的消息传出,该片也履行承诺如约定档7月20日,成为今年春节院线停工后首部登陆影院的作品。

  随复工通知发布的还有一份《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其中就规定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并且减少放映场次。

  上座率限制的规定之下,以及对复工初期市场热度的担心,院线难免会有观望之举,等待具有票房号召力的大片定档。作为“复业第一片”,确实要有接受观众检验的勇气与担当。

  《第一次的离别》就担负起了重任,“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诚如大象伙伴影业创始人、电影的出品人吴飞跃如所说,力挺影院,就是在保护整个电影行业的基石,也是在守护我们中国电影的未来。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心声,期盼能尽快在影院重逢,这样的情绪恰好与电影片名不谋而合、相互呼应,与影片非常温暖治愈的调性也很匹配。

  “离别”,是疫情之下的常态,有人和亲人离别,有人与朋友离别。就在刚刚过去的毕业季,很多学生不得不接受完全出乎意料的离别方式……

  历时三年打磨的《第一次的离别》是一部文艺片,在柏林、东京、香港国际电影节上连获所在竞赛单元的最佳影片大奖。影片讲述的正是孩子们在离别中学会成长,也在离别中盼望重逢的故事。以新疆男孩艾萨的生活为线索,讲述了他和青梅竹马的好友凯丽之间动人的童年故事,以及他对母亲那份感人至深的子爱之情。

  经历过这场百年不遇的疫情,不管是在视觉上还是心灵深处,我们都无比需要一场纯真美好的光影治愈之旅。

  片方的勇气换来了院线的力挺。一家院线在写给观众们的公开信中说道:《第一次的离别》的勇气和担当值得大家为它献上掌声!确实,这是对复业后的影院最实实在在的撑腰。在中国电影市场举步维艰之际,相信你我亮起的点点微光,终能汇聚成璀璨星河,点亮笼罩行业的漫漫长夜。

  当然,对于整个电影行业来说,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与疗愈。只有有影响力的电影进入市场,才能够让市场重新焕发活力。

  危机之下,并非没有机遇。很赞同一位电影学者所说,从长远来看,当下影业的局面可能成为一次“休克式”的治疗,一次“断臂疗伤”的重构,类似恶性竞争、无序竞争等痼疾有可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

  复工后的第一场观影必定是一个温暖的仪式,为第一次如此漫长的离别画上难忘的句号。我在《第一次的离别》宣发工作人员的朋友圈看到一句话,“如果可以,我们愿做那只传递美好的喜鹊。”

  难道不是吗?影院复工,一只喜鹊飞过。

编辑:王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