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复工专列中饱含的民生温度-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漫画评论

读懂复工专列中饱含的民生温度

孙思可
2020-03-11 11:15:28  来源:西安网

  漫画:孙昊

  读懂复工专列中饱含的民生温度

  近日,随着各地复产复工的号角吹响,复工定制专列应运而生。铁路部门及时对接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了解劳务输出动态,灵活安排运输方案、错峰制定车流计划,明确方向、按需开车,让各地务工人员的复工之路更便捷、更安全、更温暖。

  复工专列的开通,定点定向地解决了复工返程中人员不可控的聚集现象。从车站开辟绿色通道到专人引导务工人员进站,从加强体温检测到隔座售票、分散就坐,从加大列车环境卫生清理消毒频次到配备专用防疫“应急包”,从指导旅客完善健康状况申报到扫码点餐避免餐车中聚集,一系列暖心措施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病毒的传播,既保障了复工旅客的乘车安全,又让政策落地更具民生温度,也为企业复产护好了健康之航。

  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铁路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保运输、促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数据统计,2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1亿吨,同比增加1332万吨,增长4.5%。从2月16日全国铁路开行首趟务工专列以来,截至3月6日,铁路部门共组织开行专列246列,包车厢运输1100辆次,运输人数达到27万人次。

  助力务工人员返岗解决的不仅仅是一张车票的问题,更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给予他们的温暖和关怀。这种被关怀的幸福感和暖心返岗的安全感,从个体延伸到行业,让复工之路的底色变得有秩序、有温度。

  希望未来铁路部门推出更多暖心举措,为务工人员提供更多出行选择,为保障复工就业、稳定社会生产秩序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在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中彰显工会力量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劳动争议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强化工会参与协调调解职能摆在突出位置,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贯穿于劳动争议的协商、仲裁、诉讼全过程,最大限度发挥调解分流诉讼、缓和矛盾、解决纠纷的作用

  • 中工时评:“不见面的工会”也能发挥大作用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全国工商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要“加大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并且“提供在线免费培训”,对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要大力推广“互联网+调解仲裁”。

  • 中工时评:面对惠企扶持政策,中小微企业更需自救

    不容忽视的是,不论是减免税费还是发放贷款,“出血”的并非企业股东。事实上,企业可以通过股权融资或借债形式来获得资金。当然,前者意味着股东股权可能被稀释,后者则意味着日后要偿还债务,“出血”的都是股东。对此,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应当意识到,自从企业开门的第一天起,就应当做好与职工一起应对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准备,而对抗不可抗力和不确定因素的成本,往往已经体现在既往的市场价格和人力成本之中。

  • 中工时评:做好统筹文章,奋力实现防疫发展“两不误”

    只要每个地区、每个部门都把党中央、国务院的统筹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就一定能尽快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如期实现。

人物

  • 义行天下,陈庆丰们身上闪耀浙商精神

    做义利并重、富而思报的践行者,正是浙商的追求;以利和义、义利并举,正是新时代商人的底色。

  • 校长为何变“骑手”

    最后一公里决定了群众能否真正享受到政策福利,也考验着基层干部的用心和智慧,抓落实就是“试金石”。

  • 赞“特别的使命感”

    陈薇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少将军衔。抗击非典时,她率团队研发的广谱抗病毒药物发挥了关键作用;汶川抗震时,她是“国家减灾委科技部抗震救灾专家委员会”卫生防疫组组长,为“大灾之后无大疫”作出重要贡献;赴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她率团队研发出世界首个新基因疫苗。

  • 战“疫”一线丨重症医学专家张西京:生死关头,必须争分夺秒!

    呼叫值班医生,穿戴防护装备,跑进病房,投入抢救……争分夺秒,脚步匆匆,是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西京的常态。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