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花钱补情商
杨朝清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赵顺清 图

  最近,上海有位初三学生的妈妈花了近2万元为孩子购买了一套情商课,引来家长圈一片唏嘘。原来,这位母亲发现孩子有人际交往障碍,想通过情商课让孩子学会控制情绪,更好地认识自己和规划人生。(9月20日《新闻晨报》)

  孩子存在着人际交往障碍,需要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只不过,在现有的学校教育中,对孩子精神世界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与帮助;一些家长也感到有心无力,只好寻求外部的社会支持。在“情商教育进课堂”暂时难以实现的格局下,一些家长便将希望寄托在市场化的培训机构上。精明的商家也善于迎合家长们的成功焦虑,“花钱补情商”的虚火越烧越旺。

  事实上,人际交往障碍完全可以通过心理咨询师、注册社工师来开展专业服务。尽管“花钱补情商”有一定的功效,但情商课的功能却不能被夸大;所谓的情商课,通常有很多炒作的“水分”。即使要提高情商,也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那种试图立竿见影的做法,何尝不是一种“揠苗助长”。

  家长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是一件好事,却没有必要操之过急。即使孩子存在人际交往障碍,也完全可以通过持之以恒的爱与关心来帮助孩子实现人生突破。说到底,情商固然重要,却没有必要过度迷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