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朝令夕改”
纪卓瑶
//www.workercn.cn2016-07-11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 朱慧卿

  7月10日,丰润区官方内部人士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由“中共唐山市丰润区委办公室”和“唐山市丰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于7月9日联合下发的《通知》。该《通知》称,7月9日,(丰润)区委、区政府“两办”下发了《关于取消“双休日”休假的通知》,现予以取消,就7月底之前的“双休日”不再作统一要求。(7月10日澎湃新闻网)

  连夜发文,取消“取消公务员双休日通知”,唐山丰润不是第一个。仅今年5月份以来,至少在河北的吴桥县、霸州市都曾出现类似事件。

  “双休日”是法定休息日,公务员的休息权受国家法律保护。《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加班的,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公务员法》也明确规定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给予相应的补休。取消公务员“双休日”并非不可,但需要给予相应的补休或加班费。

  舆论的质疑在于,取消“双休日”是否必需,是否应当“一刀切”?比如,此番丰润区取消“双休日”给出的理由是“环境综合整治”,包括取缔非法客运三轮车、清理市场外溢、治理车辆乱停乱放和重点通道沿线环境等。而这些工作,主要限于相关执法部门,一刀切地取消“双休日”不尽合理。另外,事后补休或加班费也语焉不详。

  作为政府工作人员,公务员更应有奉献和牺牲精神,不过,在正常情况下,政府应当模范守法,尊重公务员休息以及补休和获得加班费的权利,避免决策的随意性,更不能将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