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要控烟别“借火”
焦以璇
//www.workercn.cn2015-05-22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焦海洋 漫画

  近日,《法制晚报》记者与前门小学的学生一起,在北京的街头向20位陌生成年人“借火”。结果,仅一人直接拒绝学生的要求,有13人直接同意。(《法制晚报》5月18日)

  面对前来“借火”的孩子,十几个成年人不仅没有加以制止反而“纵容”孩子的吸烟行径,这样的实验结果着实令人吃惊。虽然这种拿孩子当作道具的采访本身存在不当之处,但更让人担忧的是现实中不少成年人缺乏对青少年必要的保护意识。在青少年面前吸烟不知收敛本已不妥,而直接“借火”更是错上加错,完全无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众所周知,青少年正处于心智尚未发育成熟的阶段,好奇心和模仿意识强,周围环境里成年人的吸烟行为无疑会对青少年形成不小的诱惑,甚至把他们引入歧途。

  让青少年远离烟草的危害除了必要的禁烟制度保障外,亟须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在未成年人面前吸烟应该成为一种基本的社会规范。所有吸烟的成年人都应该尽量克制自己,在公共场合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把遵守社会公德内化为自觉的修养。唯有如此才能为青少年撑起一把保护伞,让他们在清新无烟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