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国企高薪为何未能养廉?
刘效仁
//www.workercn.cn2015-02-10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人民网

  2月5日,中央巡视组公布对5家央企专项巡视反馈清单。中国联通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神华集团一些企业领导人操控重点合同煤审批权谋取腐败“黑金”;中船集团有企业领导人及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从事关联交易等。这些国企领导的腐败问题,见证了高薪养廉的失灵,说明再高的薪水也满足不了蛀虫的贪欲(据2月9日《东方今报》)。

  中央巡视组首次使用“吃里扒外”来表述国企触目惊心的腐败问题。中纪委近日曝光的神华腐败奇案中,竟然有故意造火点谎报灭火项目等情节;一些高管围猎和盗卖国有资产,造成严重流失……种种劣行何止“吃里扒外”,简直就是“狼狈为奸”。许多国企董事长、总经理动辄百万甚至千万元的年薪,再加上拥有公款吃喝、出国旅行、培训及名目繁多的职务消费,一些人几乎“工资基本不用”,早已成了“先富一族”。虽说近年来国企负责人薪水有所降低,仍远远超过普通人的收入水平。让人想不通的是,这些享受着高薪的高管,何以仍如此贪婪肆意吞食国有资产,祸害国有企业?跑官要官、领导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权色交易、子女出国留学方面接受利益输送等,这些腐败病症在有些国企负责人身上一样不少,其症结就在于权力不受约束,唯我独尊,“我的地盘我做主”。

  现实中,许多国企领导人不仅拥有行政级别,有的甚至党政权力一肩挑,同时掌握着比政府官员更多的资源分配权。然而,由于国资真正所有人———群众的监督长期缺位,当有的国企出现违规行为,相关国家职能部门却把惩罚的鞭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再加上国企政企不分的深深烙印,缺乏现代企业分权治理的约束机制,从而导致国企变成了高管们可以分肥套利的家族企业。

  无论怎样的权力,只要不受监督节制,就难免产生腐败。国企权力缺乏监督,拥有资源分配权却身处监督盲区,高薪就只能养肥一群硕鼠。当务之急,是早日健全国企的权力治理机制,使高管的权力受到刚性制约,以完善的公开制度,将国企资产运作、营销分配置于阳光之下,接受公众监督,这才是确保国企实现良性治理的治本之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