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学生健康权
//www.workercn.cn2014-10-1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唐春成 漫画

  日前,河北省发布了霾橙色预警。预警信息称,邯郸有重度霾。然而,网友@路边社爆料称,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第五小学,雾霾天下,小学生在露天操场上蹲着参加考试,有的干脆直接坐在地上。(10月9日《新京报》)

  在重度雾霾天仍安排小学生们露天考试,学校这种做法显然不妥。众所周知,雾霾是一种气象灾害,重度雾霾轻则会引发咽炎、鼻炎、支气管炎等疾病,重则会引发心脏病、脑血管疾病等。这对于大人来说,已经成为一种常识。每每出现这样的气象灾害,我们一般也会听到减少出行的官方提醒。

  毫无疑问,即便是该校确实存在用于考试的教学空间不足的状况,也应该恪守一个常识:再要紧的考试与孩子们的生命健康比起来,都应该让位。所以,我们不仅应该呼吁有关部门加大投入,改善这类学校的教学环境,而且还要让学校矫正其教育观念。因为这种教育观念把小学生的生命健康权让位于硬性死板的考试,忘却了教育的初衷。

  从现实情况来看,学校考试往往是有计划性的,这种计划性一般表现在时间的明确性和地点的统一性上,时间一到就立马开考成了一种惯例。而从校方的角度来看,这样做可能也是为了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但是,维持正常的教学秩序方法有很多,岂能不顾学生的身体健康?

  事实上,这类事件早就值得我们反思。比如,研究生考试就是全国统一时间,一般安排在1月份举行。可1月份是北半球季风气候陆地区域最冷的月份。我国就是典型的季风气候,但在以往,即便在考试当天出现大雪天气,考试也会照常举行,没有推延性的预备方案。可问题是,北方存在集中供暖,南方一些省份的考生却只能在严寒环境下考试,这也似乎有点不公平。由此看来,今年研究生考试提前至12月份,就是一种进步。

  只不过,这种进步还是局部的,教育部有必要在考量气象条件的基础上,尽快出台全国通行的学校活动规范。只有这样,类似于“在重度雾霾天,孩子们露天考试”的事情才可能尽快画上句号。(原题:考试应让位于学生健康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