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不回家”
//www.workercn.cn2013-12-19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美堂 漫画

    12月17日,网名为“瞳锁深秋泪无痕”的网友发帖称:“我是一名教师,老公是一名公务员,最近几个月老公出差很频繁,即便不出差,每天也是深夜才归。”她发帖询问绵阳市网络新闻发言人,“你能不能告诉我这究竟是为什么”,实名认证为“绵阳网络发言人”的用户回帖称:“首先谢谢您对我的信任。您的诉求我反复展阅,应该属于内部家务事,恕爱莫能助。”(12月18日《天府早报》

    清官难断家务事,自己老公不回家却向网络新闻发言人讨主意,看起来似乎有些无厘头。不过,这位网友的老公并不是一名普通群众,而是一名“副科级干部”,这样的人天天不回家,有关部门恐怕就应该管管了。

    公务员经常不回家,不外乎有两种情况:一是确实由于岗位特殊等原因,需要长时间加班;二是工作本来不忙,不回家是在做工作以外的事情。如果是前者,公务员本人及相关部门有义务对其家人做一些解释工作;而如果是后者,组织、纪检等部门则应该介入调查。

    我们知道,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八小时之外”,早已被纳入了监督、考核的范围,上级每年都要对他们的“生活圈、社交圈”进行调查。大量事实证明,很多公务员的腐败行为和其社交圈有直接联系。

    就算当事公务员没有腐败迹象,面对妻子的哭闹,“每次都一副忏悔的样子”,然后依然故我,不是“出差”就是“深夜才归”,结婚80多天来,和妻子“面见无几”,这样处理家庭问题的方式也应受批评。很多地方提拔干部,都把家庭美德纳入了考察范围,让新婚的妻子独守空房,这样的公务员恐怕在家庭美德方面也过不了关。

    政府网络发言人不是居委会的大姐,碰到两口子抱怨就和稀泥。“不妨建议您多与先生交流沟通,如果确因工作,多包容、多理解。如果与工作无关,多提醒,多交流。”这样的“个人感想”看起来滴水不漏,但显然过于圆滑,有推卸责任之嫌。

    在这方面,我更欣赏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的回答,面对一位母亲关于做公务员的儿子经常应酬喝醉的无奈,他痛快地回复:“告诉我你儿子在哪个单位?今后可以不用喝酒了。”如果这位丈夫真的像妻子说的那样,网络发言人不妨也这样回答:告诉我你丈夫在哪儿上班?今后他不用再加班了!(原题:“公务员老公不回家”有关部门该管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