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无盲文试卷”
//www.workercn.cn2013-12-16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河南盲人李金生申请报名参加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时,遭到教育部门拒绝。驻马店市招办称,由于没有盲文试卷,无法接受报名。李金生说:“虽然我现在做按摩收入还不错,但是谁说盲人只能做按摩?”(12月14日 新华社)

    盲人申请参加普通高考遭拒事件已经多次上演。譬如,2012年,曾有山东籍视障高中毕业生申请通过盲文试卷参加普通高考,虽然经省、市两级教育部门逐级上报,但最终仍被拒绝。教育部答复称,即使被高校录取,由于目前普通高校没有相应的培养能力,盲人学生依然无法正常接受普通高等教育。

    教育部的答复说出了盲人上大学难的真相。一者,“没有盲文试卷”,已经成为一些地方教育部门回绝盲人高考申请的惯用说辞。然而,国务院发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明确规定,国家举办的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视力残疾人参加的,应当为视力残疾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工作人员予以协助。“无盲文试卷”这种说辞显然站不住脚,

    二者,由于种种原因,招收盲人的高等院校并不多。有资料显示,1986年,甘柏林先生在长春大学筹办盲人按摩专业,才揭开了中国特殊教育史上高等教育的首页。1987年,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成立,成为中国第一个残疾人高等教育学府。随后,天津理工学院、南京盲人联合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也相继招收盲人青年入学,才逐渐改变了盲人高等教育严重滞后的局面。即便如此,依然有众多盲人青年的大学梦难以照进现实。

    因此,盲人难以参加高考,除了部分地区教育人员的轻视之外,盲人的高等教育容量偏小,也使得一部分盲人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此外,我国的一些大学针对盲人开设的专业基本就是针灸按摩和音乐,非常单一。可见,没有盲文试卷是表,盲人高教资源稀缺才是主因。

    社会有责任有义务帮助被命运夺去光明的盲人,给有志于接受高等教育的盲人提供机会,助力他们把生命的目标推向高远。要完成这个目标,除了无条件提供“盲文试卷”外,盲人高等教育也亟待“扩容”。当越来越多的盲人进入高等院校学习他们所热爱的专业,这也将成为展示中国社会文明与进步的靓丽风景。(原题:“无盲文试卷”折射盲人高教扩容诉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