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罚而不管”
//www.workercn.cn2013-12-12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铎 漫画

    12月9日,一辆大型运输车从铜川出发,经包茂高速,到达陕西省高速公路陕蒙界收费站后竟缴纳了122690元过路费。(12月11日华商报)

    1辆货车,近100个轮胎,重243.7吨,12万多元过路费,这些数据让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巨无霸”交钱,交通执法部门获利,“执法经济”的威力居然一至如斯!

    严重超载的大型运输车,对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安全及道路安全畅通带来的危害与隐患不言而喻。早在2004年,交通、公安等中央七部委就联合发布《在全国开展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在治理超限超载工作中,“必须坚持卸载与处罚相结合”。可是,在现实的超载执法语境中,往往是只罚不卸:罚款落实到位了,卸载却有意无意地被省略了。

    孔子曰:“不教而诛谓为虐。”对于车辆超载,一律一罚了之却不对司机进宣传教育,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此举变相纵容、放任甚至鼓励了超载行为。

    同时,对于交通管理部门来说,“罚而不管”也难脱“执法经济”的嫌疑。倘若只顾“浮财遮望眼”,结果便会招致祸患近眉睫。可以说,“只罚款不监管”罚不出道路安全,反而会令交通执法行为涉利涉腐,损害交通执法部门的威信。(原题:“罚而不管”危害交通安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