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过路费”
//www.workercn.cn2013-12-12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美堂 漫画

    普通轿车、货车走高速路,每次只需缴几十元过路费。如果一辆车一次缴纳12万元过路费,那是什么概念?12月9日,一辆243吨的重型运输车从铜川出发,经包茂高速,到达陕西省高速公路陕蒙界收费站,500公里竟缴纳了122690元过路费。(12月11日《华商报》)

    在2008年的天价过路费案中,我们曾为8个月368万元的数字惊叹。但天价过路费案件中的车辆通行了2361次,也就是说每次的费用是1558.7元,比起此次的单次12万元,实在是小巫见大巫了。

    在看似合情合理、无懈可击的数据和罚款依据背后,我们听到的是公路桥梁不堪重负的悲鸣,看到的是天价过路费造成的畸高物流成本和高物价。长20米、重243吨、近100个轮胎的货车,堪称“巨无霸”,天价过路费的罚款依据,也正是车辆的超载会影响公路畅通速度并对路面和桥梁造成威胁。但我们要问的是,此类“巨无霸”超载车是如何开上高速的?难道只要缴纳罚款就能任由超载车在高速路、桥上驰骋吗?罚款真的能够达到治理效果吗?

    事实上,大多数货车普遍超载,车辆超载也确实对公路和桥梁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坏。但罚款不仅没有起到治理超载的作用,相反,由于乱收费、乱罚款、乱设卡造成的过路费太高,直接导致了物流行业宁可被罚款,也要超载,以减少运输次数。以罚代管让车辆变得越来越长,越来越重,直接影响了高速路的通行速度和路面质量,而过路费高导致的物流费用畸高又推动了物价上涨,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

    高速公路本应是带领人们奔向小康生活的康庄大道,而现在过路费俨然已经成为人们走在幸福道路上的绊脚石,治理公路收费“三乱”,降低过路费是高速公路发展的当务之急。早在2011年,国务院就曾出台“新八条”措施降物流成本,其中就包括降低过路过桥费,但两年过去了,“12万元过路费”的冷笑话依旧在上演。

    要想切实消除天价过路费现象,就要各地政府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来。一方面,公开各条公路信息,避免一些到期免费的公路继续收费,同时,公路的收入考核应改为畅通考核,否则相关部门怎能放过收入,主抓畅通?要想治理超载,其实完全可以在高速路口设立关卡,超载者不许上路,岂不是简单多了?当然,全面禁止超载必须建立在降低物流费的基础上,否则物流企业又要面临新的难题了。(原题:“12万元过路费”别当笑话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