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疯子指标咋完成
//www.workercn.cn2013-12-10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成喜 漫画

    在建立居民健康档案过程中,湖南新化县卫生部门向各乡镇卫生院下达精神病、糖尿病和高血压病人任务指标,各乡镇卫生院又将任务数分派到村。(12月9日《西安晚报》)

    国中不乏新奇事,各领风骚难几日。一拨新奇事儿尚未退去,另一拨新奇事件接踵而至,新闻真成了速死的东西。以上新化县卫生部门向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又向各村摊派病人名额的做法,可谓是又一个令人称奇也颇为费解的新闻。

    表面来看,虚报病人数量,可以获得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也与绩效挂钩,影响年终考核结果。如果数量不能达标,造成考核扣分,现实利益就会受损。如此,谁不愿开动脑筋,臆造一个假数据呢?但这样做,就必然带来一个问题,你把一个健康人写成是精神病患者,谁知道了都不高兴,谁知道了都会骂娘。如果造成精神损失,给“被精神病人”带来实际影响,譬如因为他有精神病史,影响孩子谈婚论嫁,人家追究起来,那就摊上事了。再者,一个村里摊上几个精神病人,名声上也不好听。更重要的,这样建立起的健康档案,根本就不真实。既不真实,又有何用?

    其实从根子上说,这是一种官僚习气在作怪。由于不愿实地调查,才会有通过估算下达指标的荒唐事。再就是考核办法不够科学,不能真实反映工作绩效。按说一个地方患病人数少,说明预防工作成效大,应该表彰奖励才对,但现在却因为病人数量不达标,影响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可见这种考核体系,还是应该改进的好。而长期形成的懒政思维,才是下达疯人指标这样荒唐事情出现的原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