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去行政化”
//www.workercn.cn2013-12-09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赵乃育 漫画

    副厅级研究院、正厅级的医院、副部级高校……大大小小的事业单位统统按行政级别确定社会地位,其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职能反而退置其后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创造条件,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期待各地和有关行业积极探索,加快改革步伐。

    给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戴上“官帽”,原本有着尊重知识和人才的意思,但随着时间推移,却让一些单位沾染上了官僚习气。在行政级别笼罩下,各种事业单位职工的待遇主要以行政级别论高低,业务能力退居其次甚至遭到轻视,久而久之,导致学术风气淡化、业务水平下降。

    应该看到,对事业单位行政化的弊端及其改革的必要性,社会上下乃至事业单位本身早有认识。但迄今为止,只有个别地方进行了小范围试水,进一步改革难度可想而知。原因很简单,习惯了行政级别待遇、管理和办事方式,一些事业单位一谈改革,有些领导干部就担心个人既得利益受损、单位社会地位下降。这种患得患失,实质是思维定势导致的改革惰性。

    全面深化改革,具体到事业单位“去行政化”,需要解放思想、大胆实践。眼睛只盯住自己可能失去的东西,忽视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看不到改革将会带来的发展新成果,必然在改革大潮面前畏缩不前,贻误时机。

    事业单位“去行政化”,既要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也要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核心是要消除行政化对业务的掣肘,使事业单位的业务气氛名副其实,让职业水准成为评价事业单位及其职工的主要依据,推动国家创新能力和行业服务质量提升。

    事业单位“去行政化”,需要把基层探索与顶层设计结合起来。有关部门应当加快清理相关规定,为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打通制度通道,让基层探索活跃起来、顺畅起来,尽快形成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原题:事业单位“去行政化”应加快步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