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局长办公室被盗
//www.workercn.cn2013-11-18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李宏宇 漫画

    10月10日晚,南京浦口区工商局长张某办公室被盗,保安老王报警。不料,老王被要求“不要去派出所做笔录”,随后被“劝退”回家。目前,小偷已被抓获,工商局坚决否认有大批名烟、名酒被盗,警方也拒绝披露案情。(11月17日 江苏卫视)

    工商局长办公室被盗,保安老王报警,故事本该到此结束。没想到,不仅老王的领导不准他去派出所做笔录,老王还因为没有及时发现小偷而被劝退。这是不是太奇怪了?

    更怪的事情还在后面。一方面,工商局坚决否认有大批名烟、名酒被盗;另一方面,警察局虽已破案但是坚决不予通报案情……人们故而好奇:这位被盗的局长大人办公室里到底有何物品被盗?价值几何?为何藏着掖着不予公开?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不禁发微博戏谑道:“南京浦口工商局的保安,肯定没经过岗前培训,连局长办公室被盗不能报警这点常识都不知道。别说办公室被盗不报警,就是局长的家被盗,也不能报警。”

    老王之所以被劝退,张鸣之所以发微博戏谑,盖因领导办公室可能有些“不能说的秘密”。这些年来,栽在小偷手上的官员实在不少。“小偷反腐”已经成为反腐界一个特殊现象,同“情妇反腐”、“事故反腐”、“日记反腐”等一起,成为重要的反腐形式。因此,南京这起工商局长办公室被盗事件,引得百姓浮想联翩,怪就怪这位张局长有太多不争气的同僚。

    早在2011年,财新网就曾经统计和制作过一张《过去10年“小偷反腐”10个著名案例》的表,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白培中,当时白培中家中被偷,其妻报案时谎称被抢300万元,但小偷被抓获后,证实被盗钱财物品总价值近5000万元,此案也再次引发“小偷偷出大贪官”的热议。

    当时,媒体分析说,小偷之所以爱上偷官员,除了收获丰厚外,还因贪官往往选择不声张,这就大大降低了小偷被抓的风险,可谓“低风险,高回报”。 反观这次南京一案,再次印证了媒体的分析:一是官员被盗;二是不敢声张。试想普通老百姓的家或办公室被盗,哪个不是巴不得警察迅速破案,实在没有遮掩的道理。

    所以,张局长的办公室里到底丢了什么玩意儿?案值几何?有没有名烟名酒?理当向公众公布。既然已经破案,那就实在没有遮掩的必要,更不能偏信当地工商局一家之言。其实,从另一方面讲,公开真相也是对廉洁干部最大的保护,假使张局长本来两袖清风,却任凭公众这样猜来猜去,岂不是对人家清誉的玷污?唯有公开真相,我们才能知道,局长办公室被盗,到底谁该被停职。(原题:局长办公室被盗,到底谁该停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