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自称“老子”
//www.workercn.cn2013-11-07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朱慧卿 漫画

    王玉初近日,广东省茂名市信宜第二中学的一名高三学生发短信向该校副校长反映食堂问题,但在短信中自称“老子”,当晚副校长在学校广播大会上呛声“跟老子讲话不能用这种语气”,并用“畜类”、“哈巴狗”等粗话谩骂了这位学生。5日,该副校长回应,当时讲话并非恶意,只是调侃,并且已于11月1日通过学校广播公开道歉。(11月6日《南方日报》)

    这看似戏剧性的一幕背后关乎两个问题:一是文明,说文明话,做文明人;二是包容,副校长对学生错误的包容,社会对一个说了粗话的副校长的包容。

    说到文明。学生给校长发短信反映问题,本是学校管理开明的表现。遗憾的是,学生在短信中使用了不当的称谓,实在不文明,更缺少尊师的意识。而对副校长而言,面对一个不文明的学生,大可将其当做一次教育的契机,没想到,他自己没沉住气,反而以同样不文明的方式予以回击。将原本的教育机会变成了一次骂街,不得不说也是一种遗憾。这无疑提醒了为人师者,要让学生做个文明的人,老师就不该忘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道理。

    再说包容。时下,社会上充斥着一股浮躁气息,有些人的情绪就像是汽油桶,很容易被一两句不文明的话语点燃,进而升级为拳脚相加。这类两败俱伤的事,因言语不和而起,因缺少互相之间的包容而升级。那位副校长对学生暴粗口,又何尝不是对学生的错误缺少一份包容?生活需要宽容的胸怀。常言道:“忍一句,息一怒;忍一时,少一事。”在生活中的许多场合,用宽恕取代愤恨,你会发现问题变得简单很多,目标也更易实现。教育年轻人,更是如此。当然,那位一时冲动说了气话的副校长,同样需要我们的包容。对任何人而言,得理也让人三分,那才是高境界。

    就副校长与学生的这次口舌之争而言,我倒认为,学校教书育人,不能只看重分数,不妨引进一些情商教育,教学生做一个文明的人,教老师怀一颗包容的心。(原题:自称“老子”的师生都要补情商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