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白领改行”
//www.workercn.cn2013-11-0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陶小莫 漫画

    25岁的女孩张起超,一年半前还是办公室里的白领,可现在,她每天开着被朋友们称为“敞门小跑儿”的多功能清洁车,在沈阳市铁西区兴华南街做快速保洁工作。问她为啥?她说:“这里人际关系简单,虽然挣得不多,但挺顺心”。 (11月4日《辽沈晚报》)

    与众多大学生为了进入“体制内”争抢环卫工岗位不同,25岁女孩弃企业白领改行当环卫工,择业缘由竟是“人际关系简单”,这大概是这则新闻最大的看点。其实,这也道出了人们对时下职场“复杂”人际关系的无奈。如何让社会人际关系变得简单与和谐,应当引起人们的深刻反思。

    现实生活中,许多人感叹职场竞争激烈、就业压力大,不仅因为工作的繁忙与辛苦,更在于其应对复杂人际关系时所表现出的心理疲惫。按理说,大路通天,各走半边。整天忙于生计的职场人,彼此之间除了正常的工作关系外,本不应该有太多的情感纠结与利益冲突,但生活实践中的人际关系,却远非“干好工作”那么简单。由于人们看事论物的思维观念和价值认知不同,人际关系中夹杂太多心计和功利因素,有些甚至已经衍生成为看透不说透的社会潜规则。正是这种对正常人际关系的误读与扭曲,让现代人常常感到难以名状的体困心乏。

    简单、透明、和谐的人际关系,能给人们带来归属感、幸福感、满足感,而人为制造的“复杂”人际关系,无疑会增加人们的心理负担,造成不必要的猜忌与内耗。让人际关系回归“简单”,必须从塑造人们诚实守信、理解包容的良好心态开始。

    学者周国平说过:“人生应该力求两个简单:物质生活的简单;人际关系的简单。有了这两个简单,心灵就拥有了广阔的空间和美好的宁静”。透过女白领出于对“人际关系简单”向往所作出的职业选择,人们更应该深刻感知“简单”人际关系对幸福人生的重要意义,并为此做出“从我做起”的不懈努力。(原题:“白领改行做环卫”看点在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