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罚钱教育”
//www.workercn.cn2013-11-01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唐春成 漫画

    近日,陕西省蓝田县初级中学的学生反映:完不成作业,一科要罚款5元,两科10元,以此类推,不交就要加倍罚。罚款后,作业依然要写,否则会继续罚。同学们感觉理亏,都不敢跟家长要钱交罚款,只能从自己的伙食费、零花钱里节省出来,或者先借钱交罚款,等攒下钱再还。(10月31日《华商报》)

    “罚款教育”的初衷在于通过加大惩罚力度,提升学习规范的约束力,从而减少失范行为的发生。可是,它仅仅是自老师立场出发的一种规范形式,并没有得到大多数学生的接受与认同,这种规范缺少强烈、持久、普遍的行为感召力与激励的力量,只能在短期内发挥效果,难以长久。

    “罚钱教育”说到底是“罚款思维”在教育领域的延伸。在社会成员内部控制力不足的背景下,提高社会规范的外部约束力,成为社会治理的一种常用手段。只不过,与其他领域不同,教育提供的是知识服务和人格教育,教师的言行会对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于“罚钱教育”,学生们或许会忍气吞声,但暴力育人的观念却会在他们的脑海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学生们不按时完成作业,有可能是主观上的学习动力不足,也有可能是由于客观上的作业太多。教师们非但没有追根溯源,反而企图通过“罚钱教育”对学生进行规训,显然是治标不治本。对学生而言,不仅要承受沉重的学业压力,还面临着缴纳罚款的经济负担,如此的恶性循环,难免使其不堪重负。

    罚款不是万能的“创可贴”,止不了现实中所有的伤痛。面对不听话的学生,除了罚款还能做些什么,既见证教师的教育技能,也体现教师的教育理念。只有每个老师都秉承专业主义,敬畏职业伦理,才能培养出有知识、有个性、有品质的学生。(原题:“罚钱教育”让学生陷入恶性循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