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闲置八年
//www.workercn.cn2013-10-22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李宏宇 漫画

    紧挨南京地铁二号线金马路站有一条全长500多米的汽车隧道,于2005年建成至今未通车,如今隧道里被搭起板房住上了人,养起了鸡和狗。记者采访多个部门,都无人认领,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热线电话工作人员甚至说“我都没听说过”。(10月21日《扬子晚报》)

    南京真是“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品位”,隧道建成8年,用来养鸡、养狗、住人,就是不通车。更奇葩的是,包括区政府在内的许多部门都不敢认领,甚至听都没听过这回事,隧道莫非是天外来物?天上不会掉馅饼,更不会掉下一条长达500米的隧道。

    建成8年的隧道为何不通车?因为找不到隧道“主人”,暂时没人能够给出答案。南京的交通状况也好不到哪去,没有到修了隧道也不急着用的地步,建成8年不交付使用,当中必有“不足与外人道”的缘由。分析起来,无非有几种情况:要么是“形象工程”、“献礼工程”,为了某项“盛典”而不是为实用而建;要么是长官“拍脑袋工程”,最后发现根本没有修建的必要;要么工程设计不合理,不敢交付使用,怕出麻烦;或者工程质量有问题,存在着安全隐患,无人敢验收、签字、放行。还有一种常见的情况,就是甲方拖欠承包商的工程款,承包方不让通车……

    隧道不是观光道路,8年闲置造成多大的浪费?这就是典型的“败家子”工程。巨大的公共投入没有产生相应的效益,这笔账应该向谁算,责任由谁来承担?若是决策与设计原因,应该追究决策者的行政责任;要是腐败而导致的工程质量问题,则要追查到底,将腐败分子绳之以法;如是其他原因,就要尽快将各种关系理顺,让隧道早日交付使用,发挥应有的效用。

    竣工8年不通车的隧道是一面镜子,照出某些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公共服务中不作为、乱作为,甚至还照出奢靡之风、腐化变质。照完“镜子”,接下来应该“洗洗澡”、“治治病”了,千万别又让其成了“烂尾新闻”,老百姓真的伤不起。(原题:闲置八年的隧道是一面镜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