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对比实验”
//www.workercn.cn2013-10-21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朱慧卿 漫画

    10月19日,“全国首届黄金大米品尝会”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举行,260多名转基因铁杆支持者参加了活动方所组织的报告会,并参加了所谓“转基因大米晚宴”。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张启发透露:今年7月,我国61名两院院士联名上书国家领导人,请求尽快推进转基因水稻产业化,否则“再迟缓就是误国”。   (相关报道详见本报今日A5版)

    对于转基因食品,目前在我国存在两种针锋相对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转基因食品安全、环保、便宜;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转基因食品存在致癌、致不育等诸多风险。在这两种观点的交锋中,不仅公众越来越无所适从,“转基因产业”也长期裹足不前。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笔者以为,要结束这场旷日持久而又徒劳无益的争论,眼下亟需就转基因食品进行一场公开的“对比实验”,原因主要有四:

    一是此前的实验都是在封闭状态下进行的,公众对实验的过程并不了解;二是此前实验选取的对象大多是小白鼠,而不是人类的“近亲”灵长类动物,也不是人类的主要肉类食物来源猪、牛、羊等动物;三是此前的实验持续的时间都不超过三个月,转基因食品对人类长期影响的结果尚不得而知;四是不同的“对比实验”,曾经得出了截然相反的结论,令人无所适从。

    对于转基因食品,有人主张“让一部分人先吃起来”,以达到验证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目的。对此笔者以为,在人类的科技水平已获得巨大进步的今天,还让一部分人像“神农尝百草”一样去冒险,已经没有必要。更何况,“神农尝百草”如果失败,受伤害的只是“神农”一人。而转基因食品一旦“吃起来”之后再发现问题,则有可能导致风险失控,不如公开进行一场“对比实验”后再吃。

    公开进行验证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对比实验”,技术不是问题,问题是实验的时间跨度可能需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这对公众的耐心是个考验。但是,有关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争论已持续十多年,与之相比,这个等待实验结果的过程其实并不漫长。再说,从伽利略在比萨斜塔上公开进行自由落体实验,到2010年6月3日开始进行的“火星500模拟太空试验”,人类每一次的公开实验,可以说都是一次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理念的“科学狂欢节”。也就是说,等待转基因食品公开“对比实验”结果的过程,其实可以有趣而不枯燥。(原题:转基因食品需一场公开“对比实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