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电视暴力
//www.workercn.cn2013-10-15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军 漫画

    近日,国内10家动画制作机构和10家动画播出机构倡议,不制作播出含有暴力、低俗、危险情节、不文明语言的动画片,《喜羊羊》、《熊出没》被点名,并称这两部动画片存在暴力失度、语言粗俗等问题(10月14日《新快报》)。

    动画片里,喜羊羊和灰太狼斗智斗勇;现实中,人们对国产动画片的优劣也是各执一词。支持严管暴力情节也好,倡导动画片分级制也罢,各种声音似乎都在围绕“如何制作更好的动画片”这个话题展开,却忽略了一个更重要的事实,那就是对于儿童来说,电视节目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暴力。在关注动画片质量的同时,我们应当审视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喜羊羊》等动画片对孩子产生的影响究竟大还是小,好还是坏,往往因家庭背景、生活环境等因素而存在很大差异。相较游乐活动更加丰富的城市儿童,缺乏大人陪伴的农村孩子受到动画片的负面影响显然更多。江苏连云港的两位留守孩子,玩耍时模仿灰太狼烤羊情节,把小伙伴绑在树上点火,就是一个例子。

    诚然,电视对我们生活并非有百害而无一利,但对认知力、自控力等正在形成中的孩子而言,电视文化是反交流的“说教工具”,是通过单向灌输来控制人的典型,其弊端大于利好。在对动画片的反思和讨论中,我们应更加重视电视暴力对儿童尤其对农村留守孩子等特殊群体的伤害。一方面,家长应树立科学的认识,尽量履行监护人责任,多陪孩子玩耍交流,别把电视当成廉价“保姆”。另一方面,政府职能部门、公益组织等应该发挥更多作用,对农村留守孩子的监护人进行引导和培训,开展更多的公益活动,让孩子们从电视屏幕中“解放”出来。(原题:电视暴力比动画粗俗更可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