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黑豹》是烂片?
张军昱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热热闹闹的春节档之后,似乎没什么片子可看了。

  只有一部《黑豹》。

  但是对这类片子,我一向不是很感冒。主要因为是外国片子,一个不好,可能就昏昏沉沉睡在电影院。

  还好,《黑豹》真的还好。如果不是前期差评太多,我只想说,这部片子真的很好。

  因为在这部片子里,我找到了大片儿的感觉。

  一种融合了国家、社会、未来、伦理、宗教,战争与和平的大制作。更重要的是这部好莱坞大片难得做到了情节清晰,即便是让中国人这种很不习惯好莱坞节奏的观众,在情节上看起来都不是那么吃力,有一种爽快的感觉。

  编剧脑洞大开。《黑豹》完全颠覆了以往非洲贫穷落后的形象思路,一个一方面很封闭、很传统、有着很独特非洲文化,另一方面又有着高度发达科技,这两方面的特性很诡异地统一在了瓦坎达这个非洲小国的身上。于是,你看到了这个国家身上那种常见的拥挤的土黄色,于是你看到了它的鲜艳、充满了野性的非洲传统服饰,可是你更看到了它比美国都要发达的以“振金”这种稀有金属为核心的高科技,当然,你还看到了非洲古老的、神秘的仪式。

  在电影里,主角特查拉甚至可以通过继承仪式见到自己死去的父亲。作为反派的艾瑞克也见到了,不过,即便是仪式相同,可是因为每个人的内心不一样,他们能看到的也是不同的景象。所谓仁者看见仁,智者看见智而已。特查拉可以称为一个仁者,在他继承王位的时候,他死去的父亲也提醒过他,正是他的善良,可能会让他遇到很多打击;不过艾瑞克并非是一个智者,而是一个想以武力征服和解放全世界的野心勃勃的人。父亲惨死的经历,让他心中充满了仇恨,对黑豹家族的仇恨,对瓦坎拉现任国王特查拉,也是自己表哥的仇恨。但是另一方面,他又深爱着瓦坎拉,认为这是自己的家乡,这里有最美的夕阳,即便在外流浪多年,他也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并且采用暴力手段夺取王位。

  一个相当于温和、大爱的保守派,一个是主张变化、扩张的拓展派,执政理念的不同,也注定了这一对表兄表弟,最后会兵戈相见。在瓦坎达这个非洲小国的身上,我们似乎也看到了世界的影子。有人说,瓦坎达的原型国家其实是美国;但是在编剧脑洞大开设置的情节里,我宁愿还是愿意把这个国家看成是非洲小国。这种原始传统非洲文化和高科技结合的诡异,让观众产生了一种深深的现场心理即视感。

  还有爱情。特查拉和他女友的爱情,艾瑞克和他女友的爱情,甚至是边境部落酋长和那个穿着红色紧身士兵制服的黑美女的爱情,还有前国王和王后的爱情。特查拉和他女友的爱情,让人羡慕。这两个人可以一同享福,也可以一同患难,可以在一起为了某些原则的问题争吵,也可以一起逛逛街市。但是艾瑞克和他女友的爱情有点雌雄大盗的意思,他们的接吻看上去也很浪漫,但是在关键时候,艾瑞克毫不犹豫地牺牲掉了他女友的性命,所谓的狗血,就是如此。

  特查拉和艾瑞克这一对表兄弟,性格反差很大。一个温厚,一个张扬。事实上,这部电影里的每一个角色都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而且就像特查拉和艾瑞克一样极富对比性。比如说瓦坎达国师祖厉和边境部落酋长的性格对比,特查拉公主妹妹和自己女友性格的对比,甚至是克劳和罗斯探员之间也有一种性格对比在里头。这样说的话,瓦坎达的传统和科技的发达之间也有一种很鲜明的对比效应。包括了特查拉和两个非洲超模级别的美女到韩国以后,两种文明和行事风格,其实也产生了一种很深刻的对比效果。导演和编剧对这种对比,应该是一种有意识的运用和夸张,否则,也达不到这样的效果。让人佩服的是,这种对比几乎没有人工雕琢的痕迹,一切看起来水到渠成、水乳交融。而且,即便在这部电影里无处不在的战争与和平、仇恨与爱情、宗教与伦理等等,也都融化在了一起,不做作,也不生硬。

  我想特别说出来的一个感觉是,这部片子的特效非常棒。虽然特效非常棒的好莱坞片子有很多,但是《黑豹》这部片子的特效比起很多片子要更自然,也更有深度。在万丈悬崖瀑布之上的两场王位挑战戏,不可不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