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让“艺考热”回归理性
朱雯卿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在今年的艺考大军中,刚满18岁的首批“00后”成为“主力军”。据媒体报道,“00后”赶考不仅时尚感、艺术感十足,而且“豪气十足”,有的考生学艺半年花费40万元,赶考7天预算两三万元。

  艺考火热跟社会与市场需求密不可分,近年来,人们对文化生活和审美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对艺术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明星效应”“一举成名”等因素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近年来,影视行业发展迅速,影视明星不断涌现,因为某个明星或抱着成名目的而走上艺考路的考生也越来越常见。

  实际上近年来,各大知名艺术院校竞争日益激烈,文化课成绩相应提高,艺考生要考上心仪的学校可谓难上加难。

  艺考热不是坏事,但以成名为目的的考生在选择上应该更慎重一些。学艺术越来越容易,但进入艺术院校的学生,应该是因为热爱去选择,而不是因为明星效应,因为想成名而走上这条路。再多学生想考艺术院校都拦不住,因为他们怀揣艺术梦想,但他们是否真的具备成为艺术院校学生的资质,则是个社会问题,也是个教育问题。

  考生要谨慎报考,艺术院校也应有相应对策。著名导演陈凯歌建议,学校不仅要面向高中毕业生,还应该向更多社会人士敞开大门,“选择电影作为职业,应该有不同的途径。”同时,艺术院校应根据市场需求来招生,不要盲目扩大招生,并应制定统一的艺术类院校学生的考试规则和流程。

  学习的最终目的,应该是帮助学习者过好自己的生活。所以,艺考热降温的基础,是让艺术的学习回归理性,让艺术的学习不再承载太多成名成腕的梦想甚至是幻想,而是以提升审美能力、增强审美情趣,提升自我修养,更好地过好一生为目的。考生和家长应该综合考虑孩子以后的发展和就业情况,谨慎对待。

  在“艺考热”中,我们也能看到很多新的趋势。首先是各大院校在专业考试难度不减的同时,强化了对于文化课成绩的要求,改变艺考“低门槛”的观念误区。同样令人欣喜的是,这几年的艺术考试都强化了对于考生素颜或淡妆的要求,号召学生本色参加考试。正所谓“璞玉不琢”,艺考,考的应该是对艺术的理解和修养、对专业技能的掌握,及考生的气质、内涵和综合素养等,对于外在相貌的考察应当占考察内容中较小的权重。

  今年,又是百万大军过艺考独木桥,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之间的差距,注定了绝大部分考生会徒劳无功,以青春和未来作为赌注,不仅会因为突击艺考耽误文化课学习,更会影响人生轨迹,其艺术生涯也会过早受浮躁与名利的蛊惑。如何让艺术教育尽快摆脱功利主义纠缠的目标与初衷是目前艺术教育机构和相关教育部门应该思考的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