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作品是立身之本
王宏伟
//www.workercn.cn2018-03-19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们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精神力量。这让我充分认识到,只有脚踏实地、潜心努力,强化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立身之本的观念,推出更多更有分量的精品力作,才能不辜负作为一名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

  好的作品要有坚定、正确的方向。文艺作品最终是要给人看的,要传达一定的理念与思想。创作者走得正,作品才有力量。创作者自己走歪了,作品也就随之塌了。这几年,我参演了《运河谣》《长征》《二泉》等民族歌剧。这些作品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激活民族历史遗产,礼赞革命英雄主义,都是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都是在弘扬真善美,都是在凝聚精气神,让观众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中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汲取正能量。

  要产生好的作品,需要经常在生活的土壤里摸爬滚打,这样才踏实,才能有所作为。现在一些歌唱演员,过于追求技巧、技术上的完美,却忘了情感,忘了生活,结果作品“都是对的,但就是不好”。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脱离了生活,艺术就没有了根基。我有幸出演民族歌剧《二泉》的主人公、民族音乐家阿炳。在塑造阿炳这个角色时,我多次和剧组同仁一道,到江苏无锡的阿炳故居拜访,了解他的生活历程,感受他的生活环境,跟二胡演奏家和研究人员请教,尽量去接近他的内心世界,努力在舞台上呈现出一个真实的阿炳。做好了这些案头工作,站在舞台上就有了底气和信心。

  好的作品要有真情实感。要让观众有所触动、收获感动,首先是创作者自己要去深入体会。如果说感动别人是艺术创作追求的目标与效果,那么,感动自己来源于创作者的真情投入。比如,我在《长征》里饰演小战士平伢子。他16岁穿上军装和红军一起出发,开始长征。因为试吃野菜中毒,他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演好这个角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从形象和年龄上看,我跟一个16岁的战士还是有些差距,而且写给他的唱段从专业上讲很难驾驭。但这些东西是需要超越的,我就紧紧抓住这个人物的朴实、可爱、英勇、坚韧不拔,从精神层面去塑造人物,聚焦这个人物丰富的精神世界。我经常想,我们这些歌唱演员,更多的时候面对的听众未必都有一对“音乐的耳朵”,但他们是用心在听,他们有自己的评价标准,所以我们必须要用心去唱。只有这样才能让歌声不单薄,而是有故事、有情感、有涵养的。

  (作者:王宏伟,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歌唱演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