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共享单车: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浅妍涩
//www.workercn.cn2017-12-04来源: 东北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视点”记者初步梳理,目前公开已知的有6家共享单车企业倒闭,据芝麻信用提供的数据,粗略统计造成用户押金损失已经超过10多亿元。而按今年8月的相关报告,仅共享单车领域的存量押金规模就近100亿元。

  这么多的押金,就是顶在共享经济消费者头上的一盆凉水。企业一旦出现经营不善倒闭,就会把消费者浇个透心凉。比如,共享汽车EZZY的倒闭,单个用户押金损失高达2000元,因为法律维权成本较高,用户几乎束手无策。(来源:澎湃新闻)

  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为社会公众出行提供了一种新的便利选择,提高了单车的社会利用率,降低了每个人都买车的资源消耗,提高了单车出行的比率,既有利于身体健康,也有利于实现低碳生活的理念,为构建城市绿色出行体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出现一些问题,比如由于行业业态模式新、发展潜力大、市场竞争激烈,一些中、小型运营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没有找到盈利模式,发展路径不明确,经营效益不佳,失去造血功能,出现经营困难。政府应将系统分析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在共享单车指导意见顶层设计的政策框架下,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落实主体责任,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当下,共享单车正在进入洗牌期。针对共享单车不断出现的问题,政府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建立正确管理机制,明确部门监管职责,积极引导平台企业利用大数据监测、用户双向评价、第三方认证、第三方信用评级等手段和机制,健全相关主体信用记录。

  截至2017年7月,全国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有关部门须未雨绸缪,比如对所有共享单车企业构建信息联动机制,尽快进入落地状态,真正让共享单车的用户押金管理规范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