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学思践悟十九大】
“微视频”党课有“党味”更有“趣味”
刘厚廷
//www.workercn.cn2017-12-04来源: 东北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长春市绿园区着力解决干部主讲、程序固化、内容空洞等问题。注重创新学习载体,利用“微视频”形式录制党课,着力提高党课吸引力,激发党员学习热情。(2017年11月24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党课,即以上课讲授的形式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是每位党员的必修课,通过上党课能让每位党员更加了解党。过去,党课的形式主要以单向传授式为主,不少基层党员表示听不懂、学不上、难接受、没收获。而近年来,讲党课的形成逐渐丰富多彩,院坝党课、农民夜校、知识问答、文艺表演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号准了群众的脉搏,触摸了群众的心跳,既讲“普通话”,又说“地方话”,让党课精神不走调,同时又结合实际摸得着。

  长春市绿园区就充分发挥了“微视频”党课短小精巧、更新速度快、易与信息手段结合、便于追踪时事热点等特点,随时更新重点内容,及时把党的精神传达到每个党组织和每名党员。笔者认为,“微视频”党课,不仅保留了党课的“党味”还增添了“趣味”。

  党课以“微视频”为载体,让社区工作人员、退休老党员、非公企业党员、新发展党员都能参与。如该区退休党员高碧山以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身份,讲述党性锻炼体会、退休后如何发挥作用和党务工作经验。这种身边的故事极具说服力和感染力,必然能够引起普通党员的共鸣,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微视频”党课让党课活了起来,让抽象的理论形象化,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去讲,把“大道理”化作可感可知的身边事、身边理,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用小事例宣讲大道理,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党味”不可谓不浓。

  近期,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党建服务中心、人民网上海频道等联合推出的“十九大精神十九人讲”音频党课第一讲就有超过50万名听众收听。可见利用移动党建平台讲党课是党员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能提高党课教育的覆盖率。“微视频”党课作为移动党建平台的重要部分,能够让全体党员突破空间限制,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通过听党课锻炼党性,做合格党员。这样的形式让党课搭上了新媒体的“顺风车”,更快速地传递新时期党员干部如何坚持理想信念,加强党性观念,树立党员形象和标杆,既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又引起了大家学习的兴趣,“趣味”不可谓不浓。

  时代不同了!讲党课需要的是全体党员的参与。“微视频”党课有“党味”更有“趣味”,正引导着党员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由“我听讲”变为“听我讲”,在新时代用新媒体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