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网络餐饮新规为“放心外卖”保驾护航
陈迪
//www.workercn.cn2017-12-04来源: 东北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百度外卖入驻商户近百万,美团外卖合作商家超200万……随着外卖市场“井喷式”增长,加强监管势在必行。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要求网上餐饮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加强对送餐人员和配送过程的规范。(11月24日东方网)

  大数据研究机构易观近期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459.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81.8%,由此可见我国网络餐饮规模不断壮大,并且有持续增长的潜力,针对网络餐饮市场规模大,数量多难以管理的现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来为群众的“放心外卖”来保驾护航。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群众最关心的莫过于网络餐饮的安全问题,该网络餐饮新规要求网上餐饮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线上线下一致”,实体店和许可证一个不能少。曾经有一些无证无照或伪造证照的“黑作坊”“苍蝇馆”,依然堂而皇之的在外卖送餐平台上售卖食品,如今新规规定了经营者提供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必须按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主体业态、经营项目从事经营活动。

  各网络餐饮平台,是贯彻执行新规的主体,他们应当负主要责任,做好入网审核,严格审查入网者的经营资质,决不能弄虚作假。必要时可以与当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寻求技术上的支持,同时实现食品安全信息的共享。相关的监督部门也应当加强执法力度,完善监管机制,为消费者监督举报提供渠道,加大处罚力度,增加违法成本,让不良商家不敢违反网络餐饮新规。

  网络餐饮新规虽然已经出台,但是能否切实的解决好“外卖乱象”,需要平台管理者的重视和执行,需要相关部门的依法监察,需要消费者的共同监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