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学生上铺摔下身亡,高校宿舍安全不容忽视
曹柳
//www.workercn.cn2017-12-04来源: 东北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宿舍作为学校学生驻留最久的地方,其舒适程度、安全性一直是大众讨论的热点。而近日一则“广西一高校学生从上铺摔下身亡”的新闻,又让社会的焦点再次聚集在高校宿舍安全管理上。(南国早报11月25日)

  有心人会发现,这样的悲剧并不是第一次出现,2015年就有媒体报道过“郯城初一学生从上铺跌落手术后死亡”,同年十二月也出现类似的“学生梦中从上铺摔下致残”新闻,甚至,就在今年9月,也刚刚发生过一起“大四女生从宿舍床上跌落身亡”的悲剧,种种事例都说明:上下铺安全隐患其实一直存在。住过上铺的同学都会发现,许多学校床边缘仅用长不足一米,高不过二三十厘米的护栏围住,对于清醒的人尚有翻落的危险,更不用说睡梦中。因此,在上铺安全事故频发的当下,学校应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定期对宿舍床铺进行检查,对于不符合国家宿舍床铺的安全标准的床位要及时进行更换;此外,政府也应成立专门的监察小组,不定期对学校的床铺进行安全检查,一旦发现不合格的情况要予以一定的惩罚,通过通报、追责问责等手段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

  其实,除了上下铺存在安全隐患外,安全用电问题也一直亟待解决。

  迫于电路限制及安全考虑,许多高校往往会将宿舍用电功率限制在200W以内,这也就使得学生无法在宿舍内部使用诸如电煮锅、吹风机等大功率电器,然而作为许多已经跨入成年人队列的学生而言,这样的设置无疑会给其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于是大家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发挥得淋漓尽致:添置变压器、专门购买200W左右的电器、间断性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这样也引起了一些火灾悲剧的发生,比如2008年上海商学院一宿舍就因违规使用“热得快”引发火灾,导致4人死亡。

  为了避免此类悲剧,学校应在宿舍安置一些烟雾报警器、灭火器等,同时要让“定期监察”成为常态,确保寝室内部不存在大功率电器使用情况。此外,也可以考虑在宿舍内部开辟一块大面积的用电区域,专门供大家吹头发、同时安排专人进行监管,确保用电安全。

  除上诉问题外,宿舍也还存在诸如“高层坠楼”、“烟头乱扔”等安全隐患,鉴于此,有必要将“安全教育”作为学生的必修课,提升其安全意识;同时,学校领导作为管理者,应当争做有心人,要能“常常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这样才能切实保障学生的安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