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终结疟疾
卡尔·曼兰
//www.workercn.cn2017-11-2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非洲疾控中心于今年1月正式落成,正在不断扩大合作,旨在让非洲各国培养实力,从而有助于创造出一个可以免受传染性疾病威胁的安全世界。

  在非洲设立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简称非洲疾控中心)的想法是在2013年提出的。在次年爆发了史上最严重埃博拉疫情后,这个方案正式确定下来。

  65年前,美国人发现抵御疟疾的办法。这种疾病于1951年在美国彻底绝迹,功臣就是1942年设立的战区疟疾控制办公室,以及1946年设立的传染病中心,亦即现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前身。

  从美国疾控中心的发展来看,非洲疾控中心要发挥防止疾病影响非洲社会发展的作用,必须保障资金充足,运作顺畅。在非洲,埃博拉令许多人心惊胆战,但是疟疾才是破坏力更强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死于这种疾病的人口超过40万,而且有92%的死亡病例都出现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不仅如此,光是非洲6个国家的疟疾病例就占到了全球总数的47%。

  基于我个人多年来供职于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全球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非洲反埃博拉团结信托基金会等机构的经验,我认为要切实地终结疟疾的威胁,需要以三个方面为重点:

  首先,我们必须建设和强化一套机制,从非洲各地采集实时数据,以便做出明智的决策。手机的普及正是实现这一点的重要手段,因为手机能够联系各地民众,追踪他们的健康数据,从而施行针对性的干预措施,预防和平息疫情暴发。非洲疾控中心和它旗下的5个地区协调中心必须负起引领这种转变的责任,确保坚持不懈的数据采集、信息传播和知识普及。

  其次,我们必须找到新的资金来源为非洲疾控中心提供支持。埃博拉给主要爆发区塞拉利昂、几内亚和利比里亚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40亿美元。非洲的私营部门总共募资3400万美元,才彻底终结了这场疫情。由非洲出资的疾控中心也需要延续这种势头。一些非洲国家和世界各地类似的卫生组织为非洲疾控中心的设立提供了起步资金,但是这还不够。非洲人有责任在今后两年里,独立募资3400万美元,让非洲能够更安全、更强健地发展经济。

  再次,我们还必须投资其他途径来杜绝疟疾。私营部门和因此形成的中产阶级,是让这种疾病永久绝迹的关键。没有资金充裕、运营良好的非洲疾控中心来促成全民健康的普遍实现,就无法达成上述目标。

  眼下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资源和社区投入的增加,还有政治意愿的提高,开始让我们看到消灭乃至根除疟疾的曙光。以塞内加尔为例,目前仅有3.3%的门诊案例与疟疾有关,相比15年前的36%有大幅下降。如此成绩虽然令人称道,但要彻底根除塞内加尔和其他国家的疟疾,没有非洲各地区及整个大陆在坚实数据支持下的努力,也是无法实现的。

  疟疾及其他可预防的疾病,不断挑战着我们及时转换经济形态、支持人口增长的能力。最终,非洲要彻底消灭疟疾,就必须将非洲疾控中心那些来自从非洲联盟的指令,转换为一种资助机制,来指引卫生领域投资的方向。

  终结疟疾,正是促使疾控中心建立的原动力。如果进展顺利,到2030年,全球共同评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时,这个目标便可实现。通过非洲疾控中心,我们有机会拯救许许多多的生命。

  (本文由《环球科学》杂志社供稿  撰文:卡尔·曼兰;翻译:薄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