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旅游公厕,小天地关乎大文明
姜春康
//www.workercn.cn2017-09-27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据山东省旅游数据和信息中心消息,截至去年底,山东省共完成旅游厕所新建、改造13912座,2017年计划的2625座,目前已完成70%,抽查复核总体合格率达99.7%。 (9月26日 中国网)

  时近双节,旅游的话题常议常新,公厕就是如此。就在近日,有两条类似新闻被关注——四川进行“厕所革命”,4年内共新建和改建厕所19307座;河南新改建旅游厕所3667座,基本实现计划目标。俗话说,“人要脸,树要皮”。如今,公厕革命已经和城市旅游以及城市文明紧密联系在一起。作为重要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与服务已是一个地区旅游服务水平和文明程度的直接体现。

  旅游公厕,就是城市的脸面,小天地关乎大文明。数据显示,中国是每年会接待超过37亿人次的旅游大国,但旅游公厕的“脏、乱、差、少”现状依然存在。毫无疑问,像中国女厕所外排长队、冲水龙头不出水、卫生纸巾遍地等现象,从小处说影响游客“方便”,从大处讲严重影响中国旅游业的发展和声誉。因此,开展“旅游公厕革命”成为不可迂回之路。

  推进厕所文明,刻不容缓。据《周礼》记载,中国早在三千多年以前就在路边道旁建有厕所。在《说文字释》中诠释“厕”字时说“厕,言人杂在上,非一也……言至秽之处宜常修治,使洁清也。”这充分说明“厕所文明”的传承和重要性。从某方面讲,看似小事的公厕,却是折射城市公共环境卫生的一面镜子,可反映出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够反映出市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换句话说,一座城市的旅游舒适度和文明指数,从公厕上完全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

  “公厕革命”任重而道远,但万变不离其宗,由于旅游厕所承载着影响力和美誉度,因而“革命”效率至关重要,其核心当是“以人为本”。当前,不少城市的旅游公厕存在着“脏、乱、差、少”现状,这令人担忧。一些城市打着“公厕革命”的旗号,却只是蜻蜓点水般做做样子,这并不利于城市旅游形象的整体推进。“公厕革命”,要解决的问题不仅有数量不足、质量低劣、布局不合理、管理缺位等问题,更需要拿出接地气的“硬措施”,来体现人性化情怀。如是否既能满足普通游客的一般需求,又能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妇女、儿童和残障人士等特殊游客如厕要求,能否多进行创新性的改进和完善,尤其是在配套设施方面体现人性化,呈现质的提升,都很关键。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像日本无论是在饭店、商场,还是在地铁车站或街边小饭馆,厕所的墙壁、地砖和卫生洁具等都锃亮洁净;而英国的夜晚,更是有可从地下冒出的公厕,供男士使用,白天则可遥控回到地下;韩国水原就堪称“拥有世界上最美丽公厕的城市”,厕所干净卫生,设计周到,设备齐全,有文化品位,且处处体现人文关怀,墙上有画,池台有花,对残疾人更是关爱有加……在山东省烟台市也进行过“公厕革命”,其最大亮点可浓缩成两个词——方便,灵活。“步行250米就能找到公厕”的方便,“重女轻男”和“商铺公厕”的灵活,都是人性化的折射。对市民和游客来说,这些才与他们息息相关,和他们的生活紧密相依,因而这样的“革命”,也更受百姓欢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