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请给师道留尊严
李岳伍
//www.workercn.cn2017-09-27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黑龙江省泰来县一位中学女教师、副校长因与学生对骂被免职,并从学校调离。身为老师,还是副校长,竟然向学生爆粗口,肯定不对,但当地教育部门给予她的这个处理也未免太重了。这是让教师颜面彻底扫地,没有给师道留尊严的节奏。

  师道尊严,曾几何时我们批判过,但是作为一种传之千年的传统,它的合理性、优越性越来越被人们重现发现和认同。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书匠是天底下最崇高的职业。正因师道尊严,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才一直绵延不绝,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师道有尊严,我们这个社会也才会有希望。因此,不看僧面看佛面,也不该将涉事教师“一棒子打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足矣。

  还原当时对骂情景,这位女教师、副校长不是走在街上和学生对骂的,对骂发生在学校走廊和教室门口,是学生有错在先,是在她行使教育权、管理权的时候。教师对学生有教育管理义务和责任,她骂学生自是不对,但是,“不对”的教育、管理仍然是教育、管理,教师教育、管理“对”的部分理应受到尊重,尤其是保护。试问,事后教育部门对教师处以免职、调离,其对教师的尊重和保护在哪里?

  尤其,报道中只见对教师有严厉处分,未见对另一方当事人——学生作出任何处分。这是非常欠妥的。老师大骂学生固然是不对,而学生竟然大骂老师更是错到天上去了。诚然,就人格而言,师生并无差异,但是法律面前的人人平等并不能简单应用到师生关系上。譬如,哪个父母没有骂过子女,难道说子女也就有权和父母对骂,能够和父母对骂,应该和父母对骂吗?“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教育部门不能容忍一位骂了学生的老师,何以就能容忍一名敢骂老师的学生?

  在这起事件中,那位女教师、副校长是知道她骂学生的严重后果的,新闻标题的作者也是看到这点,把这做到标题里了,当时她气得说:“老师不当了也不惯着你!”现在我们看,她明知故犯,被免职、调离固属“自找”,但教育部门就不能从她非理性的发作中看到她可贵的敬业精神吗?为了把这名学生教育好,她宁愿舍弃自己现在捧得好好的饭碗。要是没有执着的敬业精神,执拗得谁也掰不动的敬业精神,要不是把学生的成长看得比自己的饭碗还要重要,她犯得上这么做吗?

  据报道,这位女教师、副校长平时人品正直,工作敢抓敢管。那么,猜想这次可能刚巧碰到了“茬子”学生,“棋逢对手”,师生俩人就杠上了、骂开了。所以平心静气想想,这本是一位难得的好老师(当然,对其错误不能姑息,应给个警告之类的处分)。这么好的一位老师,一位副校长,就这么歇菜了,这是学校的损失,学生的损失,家长的损失。所以我觉得这事还是得从重建师道尊严的角度看待。为学生成长计,为国家民族计,还是得给师道留尊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