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普洱茶致癌之争
江德斌
//www.workercn.cn2017-09-12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9日,云南省普洱茶协会就方舟子发表的《喝茶能防癌还是致癌?》一文中称喝普洱茶能致癌的言辞,特邀省内著名茶业专家、学者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及部分企业,对其中伤普洱茶声誉的言辞作了认真研讨,最后一致认为,方舟子言论极大损害了我省普洱茶产业的声誉,损害了云南600万茶农的合法权益,对此省普洱茶协会将正式起诉方舟子,要求其对不当言论作出公开道歉,同时索赔600万元名誉损失费。(9月10日 澎湃新闻网)

  在方舟子的这篇文章里,其实并未说普洱茶致癌,而是指普洱茶属于后发酵茶,其制作工艺和储存方式较为特别,需要长期堆放发酵,容易污染黄曲霉素、伏马毒素、呕吐毒素等各种真菌毒素。这些毒素中最著名的是黄曲霉素,它是最强烈的致癌物之一。由此推导出普洱茶里含有黄曲霉素的风险太高,进而增加致癌风险。可见,普洱茶里的黄曲霉素才是致癌物,问题症结在于普洱茶是否含有黄曲霉素,以及含量多少,是否有致癌风险等。

  “普洱茶致癌”一说流传多年,早就有茶叶人士和食品专家辟谣,研究机构也进行过调查和试验,证明普洱茶在采用干仓制作工艺时,并不会产生大量的黄曲霉素,但如果采取湿仓发酵、储存条件不佳等情况下,则有可能造成霉素污染。显然,普洱茶要想甩掉“致癌”的帽子,就应建立制作、储存规范标准,提高各环节的卫生环境水平,不让黄曲霉素有滋生的条件,从而尽可能降低黄曲霉素的含量。

  同时,对于普洱茶是否致癌,或者有多大的致癌风险,也应采取科学论证的方式,进行量化试验、毒理实验等,用翔实可靠的科学数据说话,而非现在的打口水战。而对于普通民众来讲,则要明白一个道理,致癌物与致癌风险是两码事,在现实环境中有很多致癌物,但并非就会导致癌症发生,需要综合各种复杂因素,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保护好环境,降低致癌风险。

  此前商家在炒作普洱茶时,一度将普洱茶包装成无所不能的神物,诸如保健、养生、降血压、降血脂等,甚至宣称普洱茶可以防癌、抗癌、治癌,但这种说辞缺乏科学依据,也没有确凿的医学数据佐证,很多治癌故事都是道听途说,不足为信。也正是这种过度包装的做法,起到物极而反的效果,引发各方对普洱茶的质疑,进而导致普洱茶出现信任危机。

  近些年来,普洱茶市场逐步恢复过来,但是“普洱茶致癌”的传言一直没有消失,成为困扰普洱茶行业发展的一大因素。此次,方舟子发文质疑普洱茶存致癌风险,再次将普洱茶卷入舆论漩涡之中,普洱茶行业应藉此机会,公开理性与之辩论,科学论证普洱茶的致癌风险,不要一味纠缠于字眼上,并尽快制定更严苛、更符合现代食品工业的普洱茶制作标准,以主动降低和防范黄曲霉素滋生,为消费者生产更安全的普洱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