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向最美乡村教师致敬
于海新
//www.workercn.cn2017-09-1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教师是教育的灵魂,是爱和希望的播种者,无论他所守护的土壤是肥沃还是贫瘠,都同样值得尊重和感恩。因着出身农村,爱人曾在农村支教三年,因此我对乡村教师,更有着别样的情愫。

  爱人说,农村孩子大多朴素,朴素的穿着,朴素的情感,朴素的教师节礼物,多是一张纸上写上祝福的话,用水彩笔尽可能地点缀,画些爱心,腼腆地一笑,塞到老师手里,转身就跑开了。他回家时,我们便一起细细地品味每个孩子的祝福,往往感动到泪目。

  乡村教学条件差,待遇低,往往是清苦的代名词,因此乡村教师流失严重,这点我也深有体会,但留下来的,值得让我们鞠躬尊敬。在农村,抑或在更偏远的山区水寨,他们是最美的麦田守望者,是孩子们人生梦想与希望的摇篮,是国家基层教育不屈的脊梁,撑起了乡村孩子梦想的蓝天。

  全国乡村教师800多万,肩负着教育6600多万乡村孩子的光荣职责。在湖南,连年开展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讲述着这些乡村教师平凡而又伟大的坚守故事,见证着至美的人间大爱:醴陵市浦口镇的彭希开老师,扎根最偏远学校从教41载,为了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他背腿部骨折的孩子连续上下学三个月,为贫困学生先后捐资捐物近两万元,他说“职业和学生是太阳最灿烂的一束光辉,要用心血呵护守望”;郴州桂东县大坪村小学的胡茂龙老师,当时所在学校校舍不足300平米,仅一位老师,带着13名学生,如今他依然一个人负责学校的2个年级,教授所有课程,他们用岁月和坚守诠释了“学厚为师、德高为范”的座右铭。

  还有在全国各地,在更为偏远的地方,我们从镜头中看到的那些仅有一名教师的学校,一座学校为仅有的一个学生付出的孤独与坚守,还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奋斗在最基层的教师,他们日复一日面对着黑板和孩子们求知的眼睛,默默坚守着为人师者的信念和职责;他们宁谢纷华而甘淡泊,放弃了城市的繁华,守候在乡间,守候在希望的田野上,只是为让更多的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去,走向更广阔的世界,拥抱更好的未来。

  正是他们长年扎根乡土,才为无数的农村孩子点亮了知识的明灯,开启了一扇扇人生理想的大门;正是他们的奉献和坚持,才支撑起了农村教育的一片蓝天,给被边缘化的乡村留下了爱和希望。他们在平凡中创造爱的奇迹,让贫瘠的土地上开出最绚烂的花,这不也是新时期的一种“愚公精神”吗?致敬最美的“麦田守望者”,致敬那些在平淡和艰难中依然微笑前行的乡村教师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