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宠物厕所
郭元鹏
//www.workercn.cn2017-08-2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宠物厕所”还应该在更大范围内拓展和延伸,可以在游园、广场、街头,这些地方公厕的附近建设一批“宠物公厕”,投资不多,还能解决污染的问题,何乐而不为呢?这既是一种精细化的服务,也是一种严厉化的约束。

  记者在广州地王商场逛了一圈,发现商场一些垃圾桶上方放有“宠物粑粑”专用纸张,商场洗手间门口还放置了专门用来收集宠物粪便的便盆。据地王广场介绍,目前商场已经在洗手间门口设置了“公共宠物厕所”,接下来还将在一些较隐蔽的角落设置“公共宠物厕所”。据了解,广州的一些商场正在推进“宠物厕所”建设。(8月24日《华商报》)

  家里养殖宠物已经成为了一大时尚。但是,养殖宠物在给部分市民带来别样幸福生活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别样的烦恼”。除了安全问题之外,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卫生问题。由于宠物已经成为了很多家庭的一员,养殖宠物的家庭会十分热爱这些动物。睡觉的时候搂着,出门的时候带着,到超市商场购物,到广场游园休息也要“紧紧相随”。

  对于这些家庭的“宠物情结”,我们是能够理解的,毕竟宠物已经融入了他们的情感生活里。可是带着宠物出门,却不注意卫生问题,随处大小便,污染了环境,传播了疾病,造成了危害。

  如何规范宠物的管理?大多数城市的商场和超市,是禁止宠物进入的。这样的管理办法不错,可以最大程度维护他人的健康和安全。可是,这也让一些养宠物的人意见纷纷,甚至认为这样的管理模式是一种歧视。

  其实,要说是歧视有点上纲上线了。这不是歧视,而是维护社会和谐的需要、维护生态和谐的需要、维护城市洁净的需要。不过,养宠物的人情绪也需要疏导。有没有一个更好的办法,既维护城市的洁净,又不让养宠物的人伤心?

  办法就摆在面前。广州市一些商场建设“宠物厕所”的措施就纾解了这个社会问题。只要按照规定保持整洁的秩序,只要不让宠物随地大小便就可以了。从这个角度来看,建设“宠物厕所”是公共服务的精细化延伸。商场里提供“宠物专用粪便捡拾纸张”,在宠物需要大便的时候,就能不污染场地。有了“宠物厕所”,就能带着宠物进入专门场地解决问题,而不至于将宠物带进供人使用的公厕解决问题,让他人徒增反感的情绪。

  延伸来看,“宠物厕所”还应该在更大范围内拓展和延伸。比如,我们的管理部门可以在游园、广场、街头,这些地方公厕的附近建设一批“宠物公厕”,投资不多,还能解决污染的问题,何乐而不为呢?这既是一种精细化的服务,也是一种严厉化的约束。

  整治宠物粪便污染,很多地方采取的办法是罚款,可是面对面广量大的宠物,监管难度不小,而且罚款的效果也与预期是遥远的。这个时候不妨建设“宠物厕所”解决污染的问题。“宠物厕所”是社会管理服务的创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