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故宫直播乱象
顾觐皓
//www.workercn.cn2017-05-0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位女主播声称躲过安保,夜宿故宫,并开启了直播,而实际上这不过是一场“闹剧”,直播中的地点不是故宫博物院,而是怀柔的一家影视基地。那么,是什么因素在暗中推动着这场闹剧的形成呢?

  这场闹剧的直接诱因是:网友承诺送价值5200元人民币的平台道具作为女主播夜宿故宫的奖赏。面对这样一份诱人的奖励,女主播便将其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抛之脑后,自导自演了这场闹剧。“玩直播能为了什么?不就是打发时间和赚钱。”现今不少网络直播主都是抱着这样一种心态做起了直播,而直播平台的打赏功能、红包功能正契合了这份功利心态。物质欲逐渐淡化了本应存在的社会责任感,促使他们做出了一系列低俗、荒唐的行为。

  正所谓有需求才会有市场。是什么力量将这场直播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是网友的猎奇心态。假设这场小小的闹剧在播出时就无人问津,无人鼓励,那么也不会有现在这样的社会影响力。但事实是,在直播中不断有网友给女主播点赞、送花甚至鼓励她这样做,这表明:女主播的行为迎合了网友的猎奇口味。一个人处于群体之中往往变得容易冲动、容易被操纵,因为群体弱化了个人的责任感与理性的逻辑思考力。从这一点来说,女主播除了受到利益驱使外,网友们的煽动是另一个因素。

  其实,类似的闹剧,近两年屡见不鲜。直播吃饭、直播睡觉、直播上课甚至有的直播淫秽、犯罪内容,这一互联网时代的新兴产物着实令人担忧。面对直播的超强时效性,网络平台的管理往往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他们无法像对待电视剧一样启动预先审核制,这无疑使管理处于滞后状态。当然,管理员不可能每时每刻都监督着直播间,难免会有疏漏。但如果平台能雇佣一些兼职大众管理员,或者将举报渠道置于更加醒目的位置,调动大众的力量一起去监督管理,是不是会比单方管理更有效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