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孔子学堂”推销
维扬书生
//www.workercn.cn2016-11-2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17日,四川省通江县实验小学的家长收到老师发在班级群的通知,请家长安排时间到当地某酒店听报告会,随后,孩子带回调查表,调查表称“参会后务必认真填写调查,并交给班主任”。周末两天,不少家长听了报告会,但他们反映,报告会中途推销产品。(11月24日中国新闻网)

  据报道,四川省通江县实验小学的家长被老师要求去当地某酒店听一场所谓“家长好好学习,学生天天向上”孔子学堂启动宣讲报告会,估计许多家长起初内心还是有点小激动,说不定还对学校提供的这次高大上的学习机会心存感激。要想让“学生天天向上”,家长确实就得“好好学习”做出表率,再说“孔子学堂”本身就是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并传承孔子优秀教育思想的教育阵地,“家长好好学习”的口号怎么说都没有半点错误。

  可是这场主题鲜明的报告会竟演变为一场产品推销会。主讲老师当场推销“读音机”和《经典诵读全书》,两款产品“现场优惠”共1600元,这样的“插曲”怎能不让家长大跌眼镜?

  其实这些年,我们耳闻目睹的高大上的报告会最后演变成产品推销会的还少吗?说好了是健康知识讲座,几句简单的健康养生知识就像音乐“过门”,其后就开始吹嘘包医百病的养生产品;说好了是各级名师关于中考复习的指导讲座,最后演变成各类复习题库和考试秘诀的推销会;说好了是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报告会,教授专家分析完近几年高考录取形势之后,照例向家长推销自己研究的填报志愿的光盘和最新专著;说好了是歌星影星与粉丝见面会,明星大腕也没忘了“顺带”介绍自己新出的专辑唱片;说好了是著名作家创作经验分享活动中,主办方也会“穿插”签名售书活动……这些报告会、见面会,都毫无例外地与各类推销挂上了钩,玩的还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套路,说到底,活动不过是个幌子,推销才是真正的目的。

  这一回,四川省通江县实验小学的家长们是真的被忽悠了,更让人悲催的是忽悠他们的不是别人,而是孩子的老师!活动结束后,家长还要填写调查表,调查表称“参会后务必认真填写调查,并交给班主任”。不用说,家长如果没有去听报告会,就无法“认真填写调查”,孩子拿什么“交给班主任”?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就是再忙,也要忙里偷闲去指定的酒店听报告会。拿孩子来“要挟”家长,这一招也够损的,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如果主办方与学校领导、老师之间没有利益分成,校方对这样的报告会会那么上心吗?好在家长并不像学生那么“听话”,他们对校方和主讲者唱的双簧心知肚明,“在主讲老师的推荐下,有十多名家长现场购买了产品。”

  尽管这场活动的收益并不算太大,但是我想弄明白:学校组织这么多家长参加这么大规模的报告会,教育主管部门事先知道吗?报告会变身为推销会,教育主管部门是不是该出手查查活动背后有没有肮脏交易?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作为教育工作者,与社会上各种推销人员“联手”,通过活动平台向家长推销产品赚家长的钱,这种做法严重败坏了自身的师德形象,实在令人不齿。我还想弄明白:该校借孔子学堂启动宣讲报告会之名,行推销产品之实,孔子答应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