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摩拜单车该停哪
夏振彬
//www.workercn.cn2016-11-14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说最近街头的网红,肯定要数摩拜的小橙车、OFO的小黄车、小鸣的小蓝车了。这些网约单车给市民的出行增加了新选择,不过也带来不少问题。为此,“广州观察”栏目推出“三问网约单车”系列。

  网约单车的迅速走红,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但随之而来的乱停乱放亦“引人瞩目”。以摩拜单车来说,到街上随便走走,小橙车几乎无孔不入,连个别地铁入口、人行道边、绿化带上都被他们霸占了一席之地,有的还在禁停自行车的指示牌下停上一辆,那是相当霸气(如下图)。这种违停无疑影响了市民的通行,扰乱了周边的管理秩序,给城市“添堵”。

  好好停车怎么这么难?依我看,一是人的素质问题,二是缺乏约束。根据使用体验,它不用办卡,扫码即可解锁,手机完成支付,尤其是随地租还、无桩停车堪称最大的亮点;但也因为这种便利,本该好好停放的单车变成了“怎么方便怎么停”。三是缺乏停车区域,单车“无处安放”,也是实属无奈。

  那么,怎么办?首先要内部管理跟上。当前摩拜单车除了宣传教育之外,还试图在规则设计上通过“信用分”来限制用户的不文明行为。比如初始分数为100分,违规停车一次扣20分,当分数低于80分时,租车费用将狂飙猛涨;此外,用户举报一次违停可以加一分。

  二是企业升级技术。还是以摩拜单车来说,它在车身内配备有GPS等先进装置,因此企业今后或许可以尝试将城市管理中所明确的禁停区域逐渐“搬”上网,一旦用户想任性一把,鸣笛也好,无法正常停车也罢,总之“逼迫”用户遵守规则。

  三是城市管理新思维。在这方面,海珠区给我们提供了示范。今年10月底,海珠区政府与摩拜单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作为其中的一项内容,海珠区已着手划定“自行车停车白线区”,用于解决网约自行车的停放问题;而摩拜也将在海珠区重点投放5万辆单车,双方相互合作,逐渐完善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慢行交通体系。另外,日前上海在约谈网约单车企业时,也表示如果要在地铁口增设停车位必须向警方报备,在警方指导下完成专用车位的划设……这都意味着,对于网约单车停放,政企联手还有相当大的操作空间。

  从城市公共空间来看,单车停放其实并不会占据很多空间,如果设置合理的话往小了说可以增加一道街头风景,往大了说为节能减排做出贡献。因此,各区、各街道不妨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地考虑自行车停放问题,划定更多区域,让网约单车有地安放,也让人们有章可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