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母亲学院”
王军荣
//www.workercn.cn2016-10-2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当一个合格的父母不一定要用“上岗证”来证明,但至少要经过相关学习,懂得一些科学教子的知识。这需要职能部门多提供“母亲学院”之类的“父母课堂”。

  人口大省河南26日成立了母亲学院,旨在提升母亲综合素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河南母亲学院”由河南省妇联和郑州大学共同成立。郑州大学称,招生对象主要针对已婚女性;课程包括思想教育、职业技能、婚姻家庭、智慧生活等四个方面;教师均是从事女性问题研究、亲子教育、心理健康等领域的专业教师和社会各界从事相关研究的专家,以弘扬良好的家庭、家教、家风为己任。(10月27日《大河报》)

  著名教育专家孙云晓曾提出,做父母的要考“上岗执照”。此话不无道理,做父母几乎是人世间第一艰难而复杂的职业,却是“无照经营”,如何说得过去?然而,事实上,做父母的不仅没有“上岗证”,想要学习如何当父母,也很难找到系统学习的地方。

  太多的事实证明,学历、财富并不与教育孩子的成败对等。教育好孩子,关键还在于父母要懂得孩子,懂得如何科学教子。从这个意义上说,当父母也要学习,也该拥有“上岗证”。而“母亲学院”旨在提升母亲综合素养,学会如何教子。这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然而,有了“母亲学院”,“父亲学院”呢?而仅只一地的“母亲学院”也难以满足当母亲者学习的需求。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更是孩子学习的榜样,父母的素养越高,越懂得科学教子的重要。据了解,有的国家法律规定新婚夫妇登记结婚前必须先参加考试,考试内容包括如何教育孩子,考试合格允许登记结婚,考试不合格不许结婚,学习家庭教育理论后再补考,直至合格为止。这虽然在国内很难实施,但也应该涌现出更多的“母亲学院”,让当父母的能够有地方可以学习。

  诚然,当一个合格的父母不一定要用“上岗证”来证明,但至少要经过相关学习,懂得一些科学教子的知识。这需要职能部门多提供“母亲学院”之类的“父母课堂”,充分利用媒体传播正确的科学的教子之道,而做父母的更要加紧学习,成为孩子喜欢的父母,该是所有“父亲母亲”的共同追求。

  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将优秀的孩子交给社会,这显然不能只满足于出现一个“母亲学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