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巴铁”疑云
李芗
//www.workercn.cn2016-08-23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媒体报道的诸多线索,都不足以引起监管部门注意,不能够引起与华赢凯来公司合作的政府警惕,那究竟什么样的信息才能够引起监管者足够的重视?

  从今年8月初“巴铁1号”亮相,该项目及其背后的企业华赢凯来便饱受质疑,媒体的调查层层推进,剥去“巴铁项目”华丽的外衣,将华赢凯来公司所谓理财项目放到聚光灯下观察,直指华赢凯来产品运作的资金池和自融模式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媒体的质疑尚未得到相关监管部门的公开回应。但是,倘若媒体调查属实,可以想见,华赢凯来公司资金链一旦断裂,又将有多少人血本无归?

  华赢凯来公司的多个集资项目存在借款方、担保方、融资方都是“一家人”的问题,为什么一直未见监管部门跟进?有专家出面解释称,类似融资公司和融资项目面临诸多监管难题,比如企业经营项目涉及监管真空,监管者没有执法权,民不告官不究等等。事实果真如此吗?

  回看华赢凯来的“巴铁”融资之路,许多关于该公司非正常经营的线索不时见诸媒体,如果循着这些线索追查下去,监管者介入的机会并不少。

  据媒体调查,早在2015年11月,就有媒体曝光,华赢凯来公司许诺给投资者过高的年收益回报,而公司投资项目基本来自“中国建设企业联合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与华赢凯来实为同一人控制;去年底,有南京市民向媒体举报,“位于南京市玄武区中山路18号德基广场14楼的华赢凯来公司工作人员经常在马路边散发传单”,以超高额年收益率拉老年人投资入伙;今年4月28日,有报道说,华赢凯莱为了忽悠钱财,成立了一个名为“中国建设企业联合会”的社团,以所谓政府项目忽悠“会费”,该“联合会”却被民政部认定为“山寨社团”;今年8月,媒体记者探访位于河南周口的巴铁项目研发生产基地,发现规划投资100亿元的项目毫无施工迹象,土地、环评等各项手续还不完备。

  如果上述这些信息还不足以引起监管部门注意,不能够引起与华赢凯来公司合作的政府警惕,那究竟什么样的信息才能够引起监管者足够的重视?是不是只有在资金链断裂之后,成千上万的投资人遭受损失,才会从媒体追问走向监管机构追问?

  有意思的是,在“巴铁项目”备受质疑之后,此前曾与华赢凯来公司签订过合作协议的诸多地方政府纷纷否认计划上马“巴铁项目”,或曰是土地合作协议,或曰仅仅为旅游项目。倘若华赢凯来公司真的涉嫌非法集资,上述托词恐怕并不能为政府开脱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