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女排精神”
朱达志
//www.workercn.cn2016-08-2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郎平笔下的团队精神和职业精神,实际上也是一种科学精神。科学精神加拼搏精神,才是此次女排获胜的不二法宝。

  我们这些经历过上世纪80年代的人都知道,当年创造“五连冠”奇迹的中国女排,之所以能取得那么辉煌的成绩,靠的是著名的“女排精神”。因此,当本届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再次登顶,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最珍贵的一枚金牌之后,几乎所有的媒体和许许多多的网民,都在欢呼“女排精神”的回归。

  从团结奋斗、顽强拼搏、自强不息、勇攀高峰的角度说,这确实是一次老女排精神的回归和发扬光大。但是,如果我们仅仅停留在对过去年代“女排精神”的讴歌与欢呼上,那么就是对中国女排阔别12年后的这次夺冠征程的误读,也没有真正看到郎平本人和女排队员们3年来各种艰辛并卓有成效的努力,同时对现代运动竞技事业发展态势来说也是一种隔膜。

  中国女排这次奥运夺冠,最让我们欣慰的,其实是“女排精神”的内涵被郎平和新生代姑娘们刷新了。而这样的与时俱进,才是此次中国女排重回世界女排顶峰的最大价值,也是此次中国奥运代表团最应该总结提升的“成功经验”之一。

  上世纪80年代所诞生的“女排精神”,其核心内涵其实就是“拼搏精神”。从语词上讲:“拼”者,即为达目的而不惜代价,甚至可以付出生命:“搏”者,即在没有成功的可能或可能性极小的情况下,破釜沉舟、放手一击。两个字合起来讲,就是豁出性命、竭尽全力、不顾一切,以极度的努力,去实现既定目标。

  不能不说,在那样一个特定的历史环境下,拼搏精神在中国女排的夺冠征程中,确实起到了一种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而在一般人心中,“拼搏”二字或许仅意味着竭尽全力,勇攀高峰;但是对当时的女排姑娘们来说,可没有这么简单。举国体制之下,“为国争光”成为运动竞技的最高目标,在这种拼搏精神的激励下,中国女排终于创造了奇迹;但国家和个人也为之付出了巨大代价。

  好在时代在进步。郎平本人在这30年来的人生历练和在国内国际排坛上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也终于结出了丰硕成果。而这位从上世纪80年代“拼搏”出来的著名运动员和国际知名教练,在2013年初再度执掌中国女排时,曾在《人民日报》撰文谈及自己对女排精神的理解,她认为真正的女排精神,或者说21世纪的中国女排精神,应该是团队精神和职业精神。

  我非常理解郎平对自己曾参与创造的“女排精神”的最新阐释。团队精神和职业精神,并不意味着拼搏精神已然式微,但毫无疑问的是,科学训练和人性化管理这些价值,在新时代的“女排精神”中同样重要,且越来越重要。郎平笔下的团队精神和职业精神,实际上也是一种科学精神。科学精神加拼搏精神,才是此次女排获胜的不二法宝。

  而这样的科学精神,不但体现在郎平执掌中国女排的全部实践中,也体现在了三四年前排管中心新任领导的新思维中。如果不是因为他们对中国体坛的某些体制性弊病本来就深有体会,也理解郎平本人在这方面的切身之痛,那么就不可能在最后关头全盘接受郎平的一揽子条件,让她在中国体坛这一块“特区”里得以打破体制坚冰,最终成就了这次里约之行的辉煌。

  没有不变的“女排精神”,只有不断与时俱进,体现时代内涵的体育精神。那其实就是科学与人道的精神,也是人类不断追求自由与幸福的普世精神。这正是此次女排夺冠最令人欣慰的理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