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长发飘飘又何妨
刘传斌
//www.workercn.cn2016-08-0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离新学期开始还有一个月,但陕西西咸新区秦汉中学的女生小雯却已经为自己的长发纠结好几天了,因为放暑假时学校颁布一项新规定,新学期开学时,女生必须全部剪成齐耳学生头,否则不让进校门。(8月3日《华商报》)

  应该说,“女生不准留长发”的规定在全国各地并不鲜见。甚至出现学校对拒剪短发的女生做出“停学处理”规定、或老师用剪刀强行将女生长发剪短的行为。为何众多学校对女生一袭长发非剪之而后快呢?

  该中学解释称 ,近期学校发现少部分学生受社会不良影响,有烫发、染发等不良现象,影响学生学习和全面发展。为给学生营造积极向上和健康的学习环境,保证学生专心学习并保持阳光向上的精神面貌,才做出此规定。

  笔者以为,此举初衷虽好,但“一刀切”的做法不妥。遏制少数女生烫发、染发等不良现象是对的,为此就对所有女生的头发开刀,折射的是校方的强权意识,势必引发女生反感。有学生认为,“大多数女孩是爱美的,觉得留长发好看,这规定有点苛刻。”有家长也表示,“我希望女儿是个学习好、又漂亮的孩子”。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立规矩首先必须尊重教育规律。有文章指出,没有规范和道德的约束,人的生活会陷入各自为政、恶斗不已的灾难;没有个人空间,个性和创造性无法体现,就会陷入千人一面、死水无澜的悲剧。而此举剥夺了学生的自我空间和展现个性的权利。女生留长发是发现自由价值和青春美的一种体现,加以限制,是对其成长过程中自我塑造权利的剥夺,会导致学生的厌学情绪。

  至于担心女生受社会影响、或者早恋等,这需要教师和家长合理引导,怎能一味把板子打在女生的发型上?把精力过多放在打扮上,也许会影响学习。但学习好坏,主要取决于学生的学习热情或激情以及学习方法是否得当。其实,真正意义上的好学生不只是成绩好,而是包括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的“全面发展”。女生适当打扮,拥有温婉可人的长发,让自己清爽漂亮地出现在教室里,不仅能更自信,也是对别人的尊重。

  再说,新版的《中小学守则》《教育法》等,并没对中学生发型进行限制。可见,学校的要求也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培养学生的文明行为,尤其对一些有不良思想倾向的女生,学校应该注重人性化的思想引导,而不是硬性单一的规定。短发固然简洁可爱,长发飘飘又何尝不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