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滴滴收购优步
何勇
//www.workercn.cn2016-08-03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收购优步中国,融合资源,促进中国移动出行行业更健康发展。“滴滴出行”官方微博发布的公告指出,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这一里程碑式的交易标志着中国共享出行行业进入崭新发展阶段。(8月1日《未来网》)

  在交通部发布网约车新政方案,宣布网约车合法化的当口,作为国内两大移动出行巨头的滴滴收购优步,并实现全球战略联姻。这或许是一种时间点的巧合,但双方选择联姻,似乎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意料之中。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移动出行行业竞争相当激烈,既与传统的出租车行业存在市场竞争,多家移动出行平台之间也存在竞争。这导致移动出行平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采取的市场竞争战略就是进行补贴,以较低的收费标准维持着网约车驾驶员不低的收入和保障用户黏度。而这种战略路径和模式显然不具有可持续性,走不远,到目前为止,滴滴与优步都尚未实现盈利。

  在2015年,滴滴亏损达到了100亿元人民币,优步亏损了10亿美元,约合67亿元人民币。为了盈利,滴滴与优步合作成为不得不的选择之一,双方实在是熬不下去了,更何况滴滴总裁柳青与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柳甄是一家人。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关心的是,滴滴收购优步,会不会加剧行业垄断,会不会引起涨价。但从现实面来说,,这种关心其实是多余的。因为不管滴滴与优步是否联姻,滴滴的行业垄断地位是事实存在的,行业头把交椅地位是不可动摇的。在今年一季度的专车市场,滴滴以85.3%的订单市场份额居行业之首,优步、易到用车及神州专车则分别以7.8%、3.3%和2.9%位列二、三、四位。

  而且,即便滴滴与优步不联姻,涨价也是必然的,实际上滴滴、优步在前段时间都已经上调了各地收费标准。特别是随着网约车合法化之后,网约车经营成本的上升,必然要提高收费标准,确保盈利。所以,滴滴收购优步,究竟会对市场和消费者产生怎样的影响,不妨交由时间去检验,我们要相信市场自身的调节能力。

  事实上我们需要警惕的是,滴滴与优步联姻会不会造成外国资本打着中国企业的旗号垄断市场,而不是本身加剧行业垄断。目前滴滴与优步的合作还只是处于初级阶段,优步关注的经济利益,但双方后续是否有更深入的战略合作,又以什么模式深入合作,这值得关注,要防止优步以另一种形式垄断移动出行市场。

  另一方面,滴滴与优步合作之后,下一步双方账户将实现互通,滴滴用户信息会不会进入优步全球数据库,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滴滴与优步需要对外说清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