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谢师何必要在宴席间
曹灿辉
//www.workercn.cn2016-06-24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高考成绩即将揭晓,重庆巫山县文明办近日发出《告别“升学宴”倡议书》,号召广大考生、家长不办升学宴,并明令禁止党员干部参加和举办升学宴。

  近年来,多地教育、纪检等部门以下发文件的形式向教师特别是党员干部发出“升学宴”禁令,引起了网民热议。不少人认为,此举可以打击教育领域的不正之风,很有必要。也有很多网民认为,毕业感谢老师教育之恩,家长学生聚一聚,实乃人之常情,把“升学宴”与“歪风邪气”等同,有扣帽子之嫌。

  从当前社会风气和舆论环境看,禁止教师参加“升学宴”确实能维护教师形象、减轻家长负担、遏制攀比之风,有利于纯洁师生关系。然而,“升学宴”难以做到令行禁止。不少家长和学生认为,不摆几桌酒席请老师,会觉得“没面子”。

  其实,这种心态大可不必。一则老师教育学生是本职工作,没有多少人图家长和学生报恩。二则老师疲于赴宴,可能会受到“消化不良”“喝坏身体”等问题的困扰,而老师如果不赴宴,又可能伤了师生情谊;家长学生不设宴,对老师来说或许是一种解脱。三则相关部门禁止“升学宴”,老师理应带头遵守。

  除了“升学宴”外,有没有其他方式可以表达对老师的感谢呢?擅长书法的学生,可写一副“谢师联”送给老师;喜欢绘画的学生,可以画一幅画送给老师;还可以在原来的教室里开展“最后一课”活动,请每个学科的老师都来讲上几分钟,重温过去的幸福时光,给学生们送上临别寄语……这些形式虽然质朴简单,但传递的情感却很朴实、自然,何乐而不为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