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空中WiFi应普及
李佳霖
//www.workercn.cn2016-06-22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截至目前,我国地面移动网络信号已基本实现全国覆盖,但人们乘坐飞机时仍基本处于“失联”状态,机舱成为了网络“孤岛”。眼下,世界各大航空公司已经或正在快速普及空中WiFi业务,我国加快空中WiFi的发展与普及势在必行。

  自2005年空中WiFi系统问世,世界各大航空公司纷纷配备空中WiFi系统,将其视作航空服务的标配之一,以提升市场竞争力。目前,美国是空中WiFi服务普及程度最高的国家,大部分国内航班都提供WiFi,普及度高达71%.我国民航空中WiFi业务起步较晚,目前仍处于试运营阶段。尽管我国空中上网在技术上已经具备国际领先水平,但目前仅有几十个航班能提供空中WiFi服务,大部分还都属于机内局域网,能够接入互联网的航班少之又少。

  当前,我国空中WiFi发展面临相关民航法规制约空地互联用频及台站设置缺乏统一标准、航空公司提供空中上网成本偏高、国内航空业缺乏有效的商业运作模式等瓶颈。

  第一,根据我国民航的相关法规,乘客乘坐飞机时全程禁止使用移动电话等主动发射无线电信号的便携式电子设备,即使使用飞行模式也不允许;经航空公司同意,乘客可以使用笔记本电脑、iPad等便携式电子设备,但目前仅限于飞行平飞阶段。类似规定虽然是为了确保飞行安全,但限制了我国空中WiFi的发展需求。

  第二,空中上网在我国属于新兴的无线电技术应用,尚没有制定专门的空地互联用频规划及台站设置要求。目前,我国空地互联设备的用频、发射功率等射频技术指标以及台站设置尚缺乏统一管理和保护,类型多种多样,不利于开展相关设备的研发、制造和应用。此外,缺乏用频规划和设备标准,还容易导致各种系统之间的兼容能力差。

  第三,航空公司要在现有飞机上实现高空上网,涉及飞机改装费用、卫星租赁费用或地面基站建设费用以及技术测试、改装期间的收益损失等费用。而且,航空公司需要寻找合适的盈利模式以抵消高昂的成本,但目前尚缺乏成功模式。

  加快我国空中WiFi产业发展,需要有关部门尽快完善改进飞机上使用手机方面的规定,尽快实现与国际接轨。同时,应尽快制定空地互联用频规划,提升联网的稳定性、可靠性,提高系统兼容能力,为相关设备的研发、制造和运营服务提供用频保障。对于相应基站、机载空地互联设备等无线电设备,要出台新的国家标准和管理政策,统一发射功率、无用发射限值等指标,以推进产业的标准化和规模化发展。

  而且,要因地制宜实施空中上网,有效降低成本。不同上网方式的投资成本和运营成本不同,改造的周期也不同,航空公司应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选择空中上网的实现方式:除了在新购飞机时将空中WiFi系统作为标配外,还可根据航班情况选择空中上网实现方式。

  此外,要创新民航商业模式,构建空中综合服务平台。空中WiFi系统不仅是上网的渠道,也是整合内部资源、充分挖掘客户价值和推动航空公司运营转型的平台。因此,除了要低价推广,提高使用率外,还应不断改善用户体验,提升航空公司服务质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