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药荒”
武洁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 山东商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一些大城市出现了“药荒”,部分药品在药店里难得一见、黑市中却身价猛增,例如鱼精蛋白,现在全国性缺货,心脏病人排队等药“救心”。(5月5日央广新闻)

  事实上,当下的药品集中采购,其宗旨当然是控制药价,而尽量压低药价,固然是买家的本分,但价格与利润率从来都是生产与供给的指挥棒。从这个意义上说,物美价廉同样要符合市场规律,即必须给生产者留下必要的利润空间。因此,假如药品集中采购一味追求“廉价”,甚至因为行政指令要求每年的药价必须有多少比例的下调,而透支“廉价药”的利润空间的话,不合理的“廉价”,注定不可能有长久的“便宜”可占。

  按理说,药品集中采购,其实本不该只是压价这么简单。毕竟对于药品的供应而言,价格仅仅是一方面,药企的实力与产能,药品的供应链风险,同样应该有充分的考量。在这方面,即便是普通的企业寻找供应商,也会在价格与供货风险间作综合考量,并且还要选择多家供货商以确保供货安全。

  在这方面,同样发生过药品短缺现象的美国,则除了建立药品储备库之外,还筹建非盈利性药厂以保障廉价药品的供应,成了廉价药,可不再参加招标,甚至可以适时提高价格,以避免被过度压价而遭逆向淘汰。面对频发的“药荒”现象,相比单方面的指责药企“闹涨价”,药价形成机制中的扭曲与缺陷,或许更需反思并纠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